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乐器 > 敦煌——记忆深处那片瀚海 (2011-05-06 10:

敦煌——记忆深处那片瀚海 (2011-05-06 10: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8:27   浏览 N 次  

   我的敦煌情结最早源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之后,学习美术专业,有位老师说它是很多艺术家都向往的地发。虽不是艺术家,但,敦煌这个飘逸着古典神韵,洋溢着历史大气的名字,犹如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一头扎进历史的漫漫黄沙,一头伸入我的梦想。多年后,我终于踏上了这块心心念念的心灵净土。

  没有楼台烟雨,只有关河冷落;虽然风沙肆虐,却有飞天曼舒广袖的典雅;质朴和高贵,雄放与精美,在敦煌绽放出绚丽且魅惑的奇葩。

  丝绸之路的繁华,佛国净地的瑰丽,边关冷月的凄清,大漠孤烟的悲怆,起起伏伏的沧桑,沙漠蜃景的缥缈,鸣沙山与月牙泉世代厮守的浪漫……

  敦煌,是最不需要理由来说服自己去旅游的地方,好比梦想,就从来不需要理由!

  梦幻入口处莫高窟

  莫高窟是一个让人痴迷若狂的去处,有着与生俱来的华美、绚丽和神秘的气质。鸣沙山向东的脚步到这里便戛然而止。杨树林后,那座镶嵌着时疏时密、高低不同的洞窟的崖石,把梦幻色彩渲染到了极致。千年来累积的洞窟,有如一张张微启的嘴,对后人,也对时空,一直没有停地讲述着什么。

  余秋雨曾说“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怕损坏洞窟里德壁画和雕像,不能带相机进去。计入洞窟后,一片清凉,一片幽暗。跟随着讲解员的电筒光,游人的目光游走在壁画和雕塑上,表情大都虔诚肃穆。知道灯光与呼吸的潮气都会破坏壁画这千年苍老的皮肤,我只好轻屏呼吸,用心手用眼波去抚摩和体逾这有灵性的历史,这有生命的艺术,这份奢侈的美丽。置身洞窟,就着微弱的光线,我们仿佛被带进一个光芒四射、剔透明亮的梦中。历史通过颜料、画笔、雕刀复活了,岁月幻化成满窟的浓彩重墨,从一幅幅壁画和一尊尊造像上,我们叩到了历史的脉搏,仿佛读到了千年时光里人类心灵跋涉的路途。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化作了这方逼仄空间中的粗重喘息。满壁生风的飞天使得厚重压抑的窟顶陡然开阔无比。在这里,信仰不是梏桎人性的枷锁,而是本真的释放,多彩多姿的民俗,神情飞扬的神佛,当岁月斑驳了庄严肃穆的表象,呼之欲出的只剩下了欢快腾跃的生命张力。

  抬头望着绘满壁画的窟顶,有如千百年前那个走出帐篷的党项、吐蕃抑或是回鹘汉子,仰视星光璀璨的无垠苍穹,眼中和心底都盛不下这种恢宏浩大,会比任何时候都觉得人的渺小。

  几页飞飘的丝带,送来了玄乐叮当,呼之欲出的舞动,仿佛顷刻间就会倾泻出高山流水的空灵音乐。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应得几回闻?只在人间瑟瑟和玄的琵巴,却成了佛国天境伎乐手里的尤物,是仙人羡慕人间的美好呢?还是源于创作者的奇思妙手呢?

  几页飘飞的丝带,便可以在天空自由的畅想飞翔,飘飞稠结的舞者,是快乐的梦境,是追求的及至,是脱离苦难的遐思,是燃烧的火,是流动的水,是风稠雨顺的农丰,是家和人祥的安泰。是前生是来世。这反弹琵巴的舞伎与漫天散花的飞天,是丝绸之路上佛文化与我国本土文化相融的结晶,是千年的丝绸之路文化的标志。它们让世上所有的纤巧都黯然失色。外国人的评价是“我们画会飞的东西必加翅膀,而在中国,只要在人的身上加几条飘带,就可以飞得惟妙惟肖,真是奇特!”

  有人说,莫高窟是古代中国人的光荣史,是近代中国人的伤心史。

  对于藏经洞的秘密,我们已不再陌生。道士王圆渌打扫窟中的泥沙之余,无意间发现了这个沉睡几千年的藏经洞。但由于王道士的无知,把这些国宝廉价的卖给了外国商贩。从此,西方人的目光慢慢转移到了莫高窟的藏经洞。莫高窟曾经受过三次大劫难和无数次的偷窃。但是,敦煌的艺术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在展示着偷窃者的可耻,却是在骄傲着源于母体莫高窟的辉煌。

  历史学家是用严谨的年轮数字和标准的文字来记录正史的变迁的;画家是用水墨的黯淡变化和线条色彩来表达人物和历史的思想的;文学家是用优美的文字堆砌和超现实的思想来领悟心的梦幻的;而敦煌壁画,却是在历史上首创了运用线条和色彩的诉说,来表达佛经文化的深邃寓意和人对理想境界的追求和向往。

  尘心是在佛境之外的,我进入不了佛境的深邃和高远,但通过时光在莫高窟壁画前的倒流,我可以深深感悟到佛性的强大和供奉者的虔诚。这浩淼的工程历经千年,多少代人的生生世世的寂寞和艰辛啊。所以,在人类时光的长河里,只是一粒微渺的沙尘我,为美丽而陶醉,为超然而震撼。

   若是有种风光能让人感动,那就少不了鸣沙山和月牙泉。

  鸣沙山就在市区,走在敦煌的大街上,不经意抬望眼,便能看到鸣沙山有如一匹柔顺异常的金色绸缎,延伸到了天际。登鸣沙山,与其说是爬山,倒不如说在沙海里游泳。脚下滑动的绵绵细沙令人有如逆水而游,只能手脚并用往上“游”。鸣沙山的沙很给人以水的流动感。在山顶远眺,但见起伏的沙峰掀动着道道金色波浪,恍若霞光铺满的海面,波澜壮阔;大风起时,俯看脚下的沙浪,有如一圈圈的涟漪,时而潺湲,时而萦回涡旋,让人几乎要担心会被这水般的流沙冲走。下山则有趣得多,众人顺坡下滑,劈开沙浪,耳旁还能回旋起“波涛”的轰鸣――沙随足落会轰鸣作响。(鸣沙山因此而得名)

  如果没有月牙泉,鸣沙山还称不上是绝无仅有的大漠奇观。

  “那分明是一弯清泉,横卧山底。动用哪一个藻饰词汇,都会是对它的亵渎。只觉它来得莽撞,来得怪异,安安静静地躲坐在本不该有它的地方,让人的眼睛看了很久还不大能够适应。再年轻的旅行者,也会像一位年迈慈父责斥自己深深钟爱的女儿一般,道一声:你怎么也跑到这里!

  是的,这无论如何不是它来的地方。要来,该来一道黄浊的激流,但它是这样的清澈和宁谧。或者,干脆来一个大一点的湖泊,但它是这样的纤瘦和婉约。按它的品貌,该落脚在富春江畔,雁荡山间,或是从虎跑到九溪的树荫下。漫天的飞沙,难道从未把它填塞?夜半的飓风,难道从未把它吸干?这里可曾出没过强盗的足迹,借它的甘泉赖以为生?这里可曾蜂聚过匪帮的马队,在它身边留下一片污浊?”初看到余秋雨对月牙泉的描述,真的感觉震撼。想想看,广袤黄沙之间,突然出现这么一弯清泉。我对月牙泉的向往,与莫高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如今,我终于站在了月牙泉边。

  置身鸣沙山腹地的月牙泉因形状酷似一弯月牙而得名。像月牙泉这样的景色,若出现在别处可能就再平常不过了,但出现在了鸣沙山却是当之无愧的奇迹,使月牙泉闻名遐迩的是流沙永远填埋不住清泉的神奇。如同水火难相容,沙漠与清泉也难以共存。

  月牙泉畔从来不乏成双成对执手的背影,空气中都氤氲着爱情的分子。没有什么能比在光秃秃的沙山上俯瞰到山脚下那泓清泉更惊艳。月牙泉仿佛一个婉约温柔的少女,陶醉在漫漫黄沙的粗犷怀中或炽热的唇边;又有如一弯新月,用亘古不变的坚贞,照亮了大漠深处的荒凉和孤寂。

  从山上下来就开始下雨,在沙漠里能看到雨是很难得的。由于风沙太大,相机的镜头可能进沙子,相机坏了,可惜不能拍到更多的美景。觉得很伤感,只能在亭子里喝着茶取暖,看着这难得的雨。突然,觉得沙漠是那样的晶莹剔透,那般温柔,那般纯净。天地洪荒,无比完美。其中神秘确实深奥莫测。千万年来,人来人往,人现人灭,为名为利,无非是昙花一现而已。

  我默默凝视,静静沉思。

  在唐诗中屹立的关城

  汉代是历史上长城修建最长的朝代,汉长城全长达1万多公里。由于气候干燥等得天独厚

  的条件,敦煌境内的汉长城保存得较好。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朝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中,把玉门关推向了难以企及的文化高度。到了敦煌,游人大都要不辞辛苦地看一看玉门关这堆“土圪垯”。

  玉门关是汉代长城的西起点,现只剩一处关门供人凭吊,远远望去有如一堆风侵雨蚀的黄土残垣,若没有指示,匆匆路人甚至会将其误以为是处并非罕见的雅丹地貌罢了。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耸立在唐诗中的敦煌关城还有一座――被赋予了凄怆离愁的阳关。古阳关的城堞早已被流沙掩埋了,遗址所在地现辟为阳关文物旅游景区,唯有墩墩山上的一座烽火台还是原物。

  失火天堂“魔鬼城”

   敦煌太古老,风自然就要大一些,才能吹动深厚的历史,才能驱散大漠的孤独。风,在别处可能令人不便,而在敦煌,却是值得品味的风景。

  像大树用枝叶捕捉风的模样一般,敦煌雅丹魔鬼城用一层层的脱落、一圈圈的岁月留痕,惊心动魄地记录了风的模样……

  雅丹是维吾尔族对“具有陡壁的小山”的称呼,地质学上的雅丹地貌则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顺盛行风平行延伸陡壁的垄岗和宽浅不一沟槽相间构成的景观。

  很难表达“魔鬼城”带来的视觉冲击上的震撼。这里没有红柳,没有荆棘,生命到此仿佛也变得无足轻重了。夕阳笼罩下的“魔鬼城”,金碧辉煌中透着神秘与肃穆。披着斜阳的沙土堆像一座座燃烧的焦渴岛屿,说不出的壮观与诡谲,让人觉得这不是“魔鬼城”,而是失火的天堂。

  徜徉在奇形怪状的沙土堆间,像是漫步在一个各种建筑鳞次栉比的古老城堡之中。只要发挥想象,世间万物仿佛都在此成为了塑像――而且其造型其风格之匪夷所思只能用充满“魔鬼气息”来形容了。

  雕刀一样的风,是这里的主宰,是这里的创造者。每一个惟妙惟肖的沙土雕刻杰作上都记录着它的模样。据说这里的各式土堆都风蚀得厉害,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也许过了几年又是另一种样子,在风的侵蚀下,会有景点要消失,但又不断会打造出新的景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死亡之海”之称的“魔鬼城”顿时变得生生不息了。

  影视基地敦煌古城

   古城位于敦煌市至阳关公路的南侧大漠戈壁,距市中心25公里。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造沙洲古城设计建造而成,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敦煌古城的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情,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街道两边配以佛庙、当铺、货栈、酒肆、住宅等,敦煌古城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雄姿,被称为中国西部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具备拍摄古代西部国边塞军事片的独特优势,现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在这里已先后拍摄了《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等二十多部影视剧。

  在这里仿佛置身于古代,也可以穿着古装穿行于这里的大街小巷。无比惬意。

  美丽的夜晚辉煌灿烂

   华灯初上的夜晚,微风习习,桥上灯火辉煌,一排长长的水龙阵,宏伟壮观。河中心,霓虹灯闪烁,绚丽多彩。

  敦煌城市不大,却辉煌灿烂。“敦,大也;煌,盛也。”街上,火树银花,彩旗飘飘,车水马龙,人流川流不息。望着这座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城市,我想象古时丝绸之路重镇的繁华景象。

  穿行在人流中,随处可见敦煌艺术。敦煌市的城雕,一个反弹琵琶飞天仙女的形象,矗立在敦煌市中心。传说,飞天是侍奉佛陀和帝释天的神,能歌善舞。佛教中把空中飞行的天神称为飞天。我用相机拍下了敦煌城雕飞天。

  看着摇曳生姿态的飞天仙女,我想起零八年春晚,舞蹈《千手观音》红遍大江南北,就是从敦煌艺术提练出来的。“反弹琵琶”及“千手观音”是敦煌舞蹈元素,彰显中华神韵,令人叹为观止。

  边走边看,我来到了一处繁华之地――沙洲市场。这里熙熙攘攘,人声沸鼎。走到夜市的深处,浓郁的敦煌艺术扑面而来,各种各样的工艺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那些敦煌雕塑、壁画、工艺品,做工精湛,精美绝伦,使我爱不释手。

  站在一祯沙漠风情图片前,我仿佛看到了古人翻越沙漠,走上丝绸之路,夕阳下驼铃叮当的驼队,这情景令吾向往。

  在一个店铺前,我看到了夜光杯。夜光杯玉色透明鲜亮,呈墨绿色。分大、中、小三种型号。仔细端详,纹饰天然,杯薄如纸,光亮似镜,内外平滑,精雕细琢而成。老板讲,用其斟酒,日久不变,尤为月光下对饮,杯内明若水,似有奇光异彩。

  夜光杯令我想起诗人的边塞诗,皎洁的月光下,夜光杯“光明夜照”,杯中的葡萄酒晶莹剔透,喝下这杯葡萄美酒吧,出了关再也见不到故乡人了。“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激越的琵琶声,将士们开怀痛饮,你斟我酌,一醉方休的场面令人陶醉,醉就醉吧,怕什么?那种置生死之度外的豪迈气概、视死如归的勇气,被诗人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些工艺品展示了敦煌灿烂文化的底蕴,人们被奇观奇妙漠测的沙漠;幻海光怪陆离的戈壁;文化遗存闻名遐迩的莫高窟所吸引,游客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蓝眼睛,白皮肤的外国人随处可见。这是块美丽、富饶、奇妙的土地,引用外国人的话,“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相当于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

  余秋雨在散文里说,“我们,是飞天的后人!”

  我为是飞天的后人而骄傲!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