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乐器 > 敦煌印象

敦煌印象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6 09:52   浏览 N 次  

   浩渺的天宫中,随着音乐的响起,只见一位伎乐天神手持琵琶,半裸着上身翩翩起舞。突然,他举足顿地,旋身而起,使出了"反弹琵琶"的绝技。顷刻间,四座惊叹,时空在此刻仿佛也不再流逝……这是我在敦煌莫高窟进行文物考察时,看到的一幅"反弹琵琶"伎乐图,诸神齐乐,好一派和谐景象。

  初到敦煌,给我的最大感受不是历尽千年的沧桑,也不是沙漠之舟的神奇,而是一种通古及今的和谐。这和谐来自于敦煌纯朴的民风,来自人们憨厚的笑脸,更来自莫高窟壁画上人神同乐的一幕幕景象。"莫高窟,以其雕像和壁画闻名于世,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这里全年日照充足、干燥少雨、四季分明,昼夜温差较大。日暮时分,站在三危山前,落日的余晖映在山上,万道佛光仿佛幻化而出。石壁上那一座座洞窟又似乎都在述说着一段属于他们的历史。

  "飞天"是莫高窟的主要艺术标志。提到"天龙八部"大家并不陌生,飞天便是"天龙八部"之一。他是佛教中乾闼婆和紧那罗的化身。乾闼婆意译为天歌神,主要任务是在佛国里散发香气,为佛献花供宝,栖身于花丛,飞翔于天宫。紧那罗意译为天乐神,在佛国里奏乐、歌舞。他们两个形影不离,融洽和谐,是一对恩爱的夫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第427窟,此窟共有108身飞天绕窟一周,这些飞天有的双手合十,有的扬手散花,有的手捧花盘,有的手持莲花,有的演奏箜篌、琵琶、横笛、竖琴等乐器,迎风起舞,绕窟飞翔。他们姿态万千,体态轻盈、腰系长裙、身披彩带、迎风舒展。飞天的四周,彩云飘浮、香花纷落。窟内壁画及雕塑那精湛的创作技艺、细腻的表现手法,尤其是那历经千年却依旧鲜艳的壁画颜色,使佛像活灵活现,呼之欲出,这些无不使我们感慨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伟大的智慧。此景此刻,呈现在你眼前的已不仅仅是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壁画盛宴,仿佛你也融入其中,无拘无束、将要随风起舞。壁画中的他们面容安详,略带微笑,心无旁骛,不受世俗的一丝纷扰。在这番境地中,再多的烦恼也都烟消云散。这便是和谐的至高境界吧!

  藏经洞是莫高窟成名于世的重要原因之一,它的发现对研究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历史有着重大的考古价值。九层楼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里面保存有一尊高达34.5米的大佛。敦煌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还充满了诗情画意。"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建于汉武帝时期,是敦煌另一处著名的历史遗迹,相传因运送西域原产的美玉而得名。"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与之同期建成的阳关,同样作为汉代的战略要地有着较高的历史价值。鸣沙山月牙泉更是以其奇特的地质环境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当你站在阳关,仿佛眼前狼烟四起、金戈铁马;立于大漠,仿佛看见通往西域那长长的驼队,伴着驼铃远去。透过敦煌的文物古迹,可以使人们看到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精髓。敦煌就是这样一方时空交错可以让人零距离感知历史的神奇而又和谐的土地。 历史的厚重不是因为一个人、一件事,而是因为一个时代。历史承载着时代,时代又造就着历史,代代相传,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个人只有了解过去,才能展望未来。这就是我的敦煌之旅,难忘之旅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