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乐器 > 社会组织的豪迈赞歌--评朱宏轩的报告文学集《社团精英》

社会组织的豪迈赞歌--评朱宏轩的报告文学集《社团精英》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4 14:23   浏览 N 次  
“宏说声为政,韵续燕山,观今鉴古;轩翥韵成诗,声传松水,沃土生花”—— 这是上世纪90年代黑龙江省知名作家刘兴君为朱宏轩撰写的一幅楹联。短短二十六言就道出了宏轩先生的业绩和才情。那时的朱宏轩头衔是《黑龙江民政》杂志总编,又是在文坛颇有名气的作家和诗人,他的杂文集《为政者说》、诗集《泥土集》吸引了那个年代的一批粉丝。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本以为年逾花甲的宏轩先生已归田园过起酒后吟诗作赋、闲来庭院赏花的悠哉生活,可他偏偏又披挂上阵,肩负起《社会组织之家》总编的重任,满怀热情地重新拥抱他深深眷恋的民政事业,走进了绚丽多彩的社会组织这块天地。他继续眷顾着、探索着、耕耘着……于是一部讴歌中国社会组织、笔墨酣畅的报告文学集《社团精英》应运而生。

《社团精英》黑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四卷,三十万言,收入作者近年来创作的近四十篇报告文学和通讯、特写作品。《卷一·横空出世》以史话形式向世人述说了改革开放至今的三十年来,黑龙江省社会组织发生、发展的概况,好多内情鲜为人知;《卷二·叱咤风云》详尽而鲜活地描述了那些社团“掌门人”成功的历程、创业的艰辛及成功后对社会的无私奉献,深度地弘扬了这些本来的普通人的优秀品质、品德和他们各自代表的品牌;《卷三·百舸争流》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把十几家社会组织所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生动而翔实的给予报告,让人们认识到社会组织作为政府、企业之外的第三社会体的不可或缺和巍然存在的历史必然与现实价值;《卷四·运筹决胜》对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的民政部门在催生社会团体、拓展社会团体、服务社会团体工作中所运用的大手笔、大谋略进行了如实的诠释,让人们从字里行间窥视到这些公仆们的睿智和聪敏。

当我们怀着喜悦而好奇的心情翻开这部书稿时,一个崭新的世界展现在人们面前,一阵吹拂的清风沁人心脾。史诗般的娓娓述说,把黑龙江省社团组织从孵化初期的弱小到插上双翅、横空出世的发展、壮大历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好多史料令人耳目一新。品牌会长、替天行道的企业家、俯首折腰甘为桥的传奇式社团掌门人、引领乡亲致富的药王……,宏轩先生以无比饱满的激情,无比浓重的笔墨,以作家的思维和审视,翔实地披露了这一组组人物群体色彩斑斓的人生。书中对社会团体在社会空间、经济领域中生机勃勃的活动进行了完美写实,正是他们不同风格、不同品味、不同功能的展现,更加凸显出社会团体在社会大发展、经济大繁荣的当代社会,连接政府、企业和社会不可或缺的桥梁纽带作用。书中还以生动活泼的实例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坚持培育发展、监督管理并存的方针,积极为社会团体成长、壮大服务的敬业精神进行了全方位描述。正是这些管理者们的运筹决胜,才使社会团体得以在春天般的土壤和氛围中生长,结出丰硕的秋实。

这部洋洋洒洒的报告文学集,是朱宏轩先生两年左右时间的心血。这么短的时间,有如此丰硕的创作成果,关键在于他超乎常人的激情。朱宏轩先生在创作札记中披露,他走进一个个行业协会,走进一个民非企业和基金会,用不安的心灵,火热的情感去体验、去观察、去探索、去研究那些令人尊崇、令人歌泣的社团人物的大手笔、大造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凸现的高风亮节,时时在击撞他的心胸,洗礼他的灵魂。当他和他们面对面交谈时,他们的心之天路令他震撼;当他和他们对盏长饮时,又被他们酒品映出的人品所折服。

而这些社团头人身后的社会组织,又是那样的无私无畏的甘当联接政府与社会与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尽极其维权、服务、协调之功能,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从不同领域做出了不同的贡献。宏轩先生多次走进的黑龙江省银行业协会,足智多谋的为各级政府经济发展推波助澜,构筑和谐金融环境,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缺一不可的高参。每每走进这些社团,宏轩先生都为他们的连台好戏,而喝彩,而动容,甚至泪沾长襟。

就这样,宏轩先生昼更昼,夜复夜,激动着,思考着。人的良知,指使着他;作家的责任,驱使着他,终于一篇篇社团人物报告,一篇篇社团人物速写,一篇篇社团工作通讯,一篇篇社团活动特写,汇成了《社团精英》这部史诗般的巨著,并恭手献给社会和读者。

浏览出版界的长河,我以为,目前抒写社会团体人物和社会团体风貌的作品并不多见。宏轩先生却把它如此完整地展现给社会,这是民政系统的一大幸事,这是社团管理工作的一大收获,这是一曲社会组织的豪迈赞歌,这是对社会组织精神的一大弘扬。应该说,他完成了一个作家的使命,尽到了一个民政工作者的责任。正如他自己所言:“当我用激情和心血为社会组织那一行行空白的格子填满文字时,我的心灵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充实。”

“铠甲翻新重上阵,依然逸马走通衢”。 据我所知《社团精英》是宏轩先生的第十一部著作,当他完成其第十部著作《福彩文集》时就誓言“金盆洗手”,但事实是社会组织这片天地深深地吸引着他,责任促使宏轩先生不忍也不会就此罢手。愿宏轩先生保持健康体魄,精力充沛,心情舒畅地工作,希望有更多反映民政工作的好作品问世,我们期待着……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