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乐器 > 2011年西安敦煌十日攻略

2011年西安敦煌十日攻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8:27   浏览 N 次  

  行程总览: 日期:2011年4月15日――4月24日

  出发地:上海

  4月15日 19:58分,Z92次车,上海―西安

  这趟火车的票子在旅游淡季很好买,但我还是选择提前11天(含当天),第一时间在火车票代售点买了,如果时间比较确定,还是早买早放心,免得到时候只有上铺或索性没票了。(火车站是买提前6天的票的,所以只能去代售点买,一般代售点是5元手续费,但我看到有极少数代售点相当恶劣,说是200元以上的票子收10元手续费,别理他们,换一家买,绝对不需要10元。)西安到敦煌,敦煌到兰州的火车票,我们也是在上海买好的,异地票,提前10天,可以在代售点买到。

  4月16日

  9:58分,到西安

  实际上是,火车晚点了将近1个半小时,这趟名为直达的列车,其实速度并不比K字头车快,只是车厢条件比K字头车略好一些而已。

  当日游览:碑林,大雁塔,晚饭:大皮院

  4月17日

  终南山净业寺,小雁塔,城墙,晚饭:西安饭庄

  4月18日

  兵马俑,青龙寺,晚饭:北院门回民街

  4月19日

  乾陵,法门寺,晚饭:海底捞

  4月20日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采购食品,晚饭:西安饭庄

  4月21日

  10:56 K591次,西安――敦煌

  一路风景变幻,天黑睡觉,第二天,一觉醒来就是戈壁滩了,在火车上看到了日出。

  4月22日

  9:30 到达敦煌

  当日游览: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晚饭:顺张驴肉黄面馆

  4月23日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阳关

  19:02 K9668 敦煌――兰州

  4月24日

  9:19分 到达兰州

  兰州一点也不好玩,只是在农民巷的周双强川菜馆吃了饭就上机场大巴去机场了。机场大巴在民航宾馆门口,后面一条街就是农民巷。兰州机场经常停水,设施不佳!

  19:30分 东航,兰州――上海

  敦煌是没有直飞上海的,而且到敦煌的机票都很贵,好像从来不打折,所以我们才选择了在火车上睡一觉到兰州换飞机回上海。这一路上火车乘得是够多了,十几个小时对我们来说已经小菜一碟儿了。可是回家还是选择了快捷舒服的飞机,这样就不会太疲劳了。

   细节部分:

  西安篇: 酒店位置比较理想,在大差市,从火车站广场出来,在解放路口坐公交的话,几乎所有车都有大差市站,其实提前一站民乐园下来反而更近,但要走一个地道,行李沉重的朋友们自己斟酌了。

  酒店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不然85%的可能性没房间。酒店设施很干净,服务也不错,是锦江之星的一贯水准。

  1、公交车线路很多,对于游客来说,市内景区,一部游6可以满足所有需求。火车站、民乐园(去万达广场采购食品这站下)、大差市、文昌门(碑林这站下)、南门(登城墙这站下)、南稍门(去小雁塔这站下)、大雁塔南广场(去大雁塔这站下)、青龙寺(当然去青龙寺这站下啦,下车往反方向走过红绿灯,再过一个小坡就是了),可是,注意,游6不去钟鼓楼。

  2、其他公交线路,只要看到钟楼、南门什么的,如果正好去那儿是都可以乘的,完全没问题。

  3、最牛叉的公交线:五龙专线,无论是我们住的地方,还是火车站附近,还是在我们所去的市内的景区附近,见到这部车的几率最高,几乎达到90%,好像无处不到啊,这车!

  4、市内公交线的其他情况:

  我们住在解放路近东大街的地方,但是从钟鼓楼那边的西、南、北大街都似乎没有直接开往解放路的车,而在东大街上开的车,直行东大街到尚德路就拐弯儿了,在尚德路的站也叫大差市、民乐园,其实停在尚德路也没问题,只要在相关站点下,从西一路穿过去就是解放路了,也不远。

  出酒店门,往火车站方向走,民乐园公交站一侧有图书大厦,在里面可以买正宗的地图,顺便在民乐园站乘公交游6路,可去往各处景点。

  去大雁塔,坐车要在大雁塔南广场站下(一定要南广场,因为入口在那边)。

  出了大雁塔,还是南广场,这里是单行道,回市区的车,我们是绕到北广场对面那条街去坐的,有许多去南门和钟楼的车。

  钟楼是内城的中心,好多车都到那儿的。可是那个地区人巨多无比,又都是地道,穿来穿去地,很累的。

  5、旅游线路:

  游2:早上7:00,火车站东广场发车,坐满即发,直达法门寺,中途不停,一天多班。

  游3:早上7:00,火车站东广场发车,坐满即发,一天只有一班,中途停永泰公主墓,等待35分钟左右,再继续开,停乾陵,等待90分钟左右,再继续开,停法门寺。等法门寺游玩好了出来,可以在公交车停车场,坐游2返回,16点前都有车。

  游5:早上8:00,火车站东广场发车,坐满即发,一天数班,中途停骊山,下客后不等人,直接再开往兵马俑。回来的时候,哪儿下的车就在哪儿等,有游5的回程车。

  以上旅游线路,均建议提前半小时在火车站等候。

  火车站有许多私人的旅游线,拉客严重,还是乘坐正规的比较安全,以下提供最新识别方法:

  正规的游X线路都是大巴,车头玻璃上方和车身侧有陕西省公交旅游字样,驾驶员和售票员穿制服,车一停到广场上,一般都会有工作人员把一块大牌子放在车前面的地上,写明着游X和到达地点,如果实在不清楚,就问广场上警车里的警察或者城墙美食城边上的游2游3游5调度室。千万别坐黑巴士。

  我们喜欢看古迹,所以精选了自己感兴趣的景点,许多人造的大型园就不去了,觉得没什么意思。

  1、碑林博物院,爱好书法和篆刻的朋友会非常喜欢这个地方,看个一下午没问题,我们也是参观了近三个小时才出来的。里面的拓本比较贵,个人建议在书院门一条街上买,品种多,品质也不错。

  2、大雁塔景区比较大,北广场傍晚到晚上有喷泉表演,大雁塔挺宏伟的,塔边的大慈恩寺塔林周围的花园非常美。后面的大慈恩寺和玄奘纪念馆很不错,游人稀少,可以系统的了解玄奘当年取经前后的事迹,大慈恩寺里面的大殿门口都有铭牌,详细介绍了大雄宝殿等名称的由来,增长知识。

  3、净业寺在终南山沣峪口,离市区不算远,有一部公交921可以到达山脚下,但是出门在外,为了行程的有序和省心,这个地方还是建议叫出租车前往,我们从解放路大差市乘上出租车,车到沣峪口上盘山公路,直到净业寺寺牌边下车,车费80元,然后沿台阶爬山,净业寺在半山腰,这段爬山的景观很好,但是一路上会有山民样的聋哑人讨钱,有时是拿把扫帚表示清扫费,有时就是坐在那里,基本上是讨1元钱,如果你有零钱就给吧。我们是给到后来真的没零钱了,就直接和他说没有零钱,他也就让你过了。后来碰到一个讨钱的,我和他说没零钱,他咿咿呀呀了半天,我发现他也不要钱,看中后面上来的小孩子手里的矿泉水空瓶了,于是我叫那个小孩子把空瓶给他,于是包括后面的人大家就都过去了~~~~净业寺现在居然不收门票,直接进寺,寺内正好在小修小补,从山脚下到这里有条轨道,从寺门口手摇转轴,可以把物料拉上来,挺好玩儿的,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下山的滑车呢,看来这个地方的人还是比较朴实,没怎么大肆开发寺庙为旅游景点,这里真的挺清净的,而且保持原来的砖木结构,很古朴,平台上风景甚佳。回程的时候,盘山路我们是自己走下来的,看得到山中溪水,一直到沣峪口才叫了出租,到市区的小雁塔,车费60元。

  4、小雁塔在西安博物院里,博物院本身免费,凭身份证领票就行,里面的藏品一般般,地方倒是挺大的,小雁塔那里,游人也稀少,清静古朴,可是登塔要收费,一般没必要登。

  5、西安城墙。虽然各处城墙都可以登,但还是建议从南门登,因为南门上楼后借自行车比较方便,而且南门的城墙比较古老。玩城墙最好是借辆自行车,限时1个半小时左右,可以从南门出发,环城一周,相当好玩,经过西边尚武门儿时可以多看看,因为那边有好看的马道,斜坡的。整个城墙的构造是南北两边长,东西两边短,骑在南边北边会觉得漫长无边。城墙上的东东也很好玩,垃圾桶和路灯东南西北有区别,按着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的建式,把四大神兽做在了垃圾桶和路灯上。日落时分骑行城墙是一大享受。

  6、兵马俑,坐了游5去,相当的方便啊,只是那一线上的骊山华清池什么,我们没去,江南人,去园林样的华清池不会有什么感觉,古迹基本已经没有了,全是人工建造。兵马俑售票处那里是坐电瓶车的入口,其实路一点也不远,根本没必要坐车,步行的人要从售票广场外一条相当不起眼的路进去,不过走一会儿会经过一个欧式的步行街,有很多卖玉的店,还有subway,出来的时候买个三明治当午饭倒是很好。这整个步行街的氛围和兵马俑相当不搭呀!步行街尽头就是兵马俑入口了。

  到西安,兵马俑是必看的,我以前来看过一次,这次还是又来看了,兵马俑相当有气势,造型很漂亮,喜欢古物的人一定会很喜欢。

  7、青龙寺,市内较远的景点了。那儿的樱花很多很集中,古代大名鼎鼎的乐游原所在地,正在扩建打造未来的乐游原景区,估计将来门票不匪。青龙寺现在是纪念盛唐时期从日本远道而来学习交流的空海大师的,内有纪念塔。寺中建筑颇有日式枯禅的风格,布局氛围的营造非常幽静清雅。

  8、书院门,和我们超级有缘的地方,第一天去碑林,找不到路,是一位老伯伯带我们从这里走去碑林的,此后几天,在这里进出城不下五六次,还在书院门一条街上买了布老虎和布驴。从这里去钟楼很近很近,沿着南大街用走的就可以了。

  9、乾陵、永泰公主墓:没有看过古墓地宫的人应该去一次永泰公主墓,感受一下阴冷深暗,不然直接去乾陵就可以了,永泰公主墓门口,老农挑出来的的布老虎最便宜。乾陵地势高,气魄宏大,传说众多,非常值得一去,时间上,一个半小时足矣,4月份,乾陵停车场边卖苹果老农的苹果非常好,在别的季节可能还有柿子什么的其他水果,应该都很好的。

  10、法门寺,今非昔比,早已是一巨大景区了,游3是直接开到门口的,法门寺新寺区域设施不错,相当开阔,走不动路的人请直接选择电瓶车,一次购票,多次乘坐。走得动的人可以观赏佛光大道两边的造型景观,有数位胁侍菩萨造像,还有佛祖的一些故事,以及佛教在中国的发展等雕塑,属于佛教文化景区。参观合十塔后,返出来,沿左手小路可以拐到老寺区域。老寺有法门寺宝塔,塔内有地宫,但地宫中的珍品已经全数移到寺内的珍宝馆展出了。珍宝馆是法门寺的精华,所有门票在大门票中已全部包含。回程还得从新寺的入口处出来,走在佛光大道上看到素饼可以买一盒,不贵,味道挺好的。

  11、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声名在外,每天排队领免费门票的人都排着长队,我们选择了买20元的何家村出土文物特展的票,所以直接进去了。事实上是应该买这个票的,何家村的这批出土文物之精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而且很好地诠释了唐代大富之家的生活方式和情趣,不单纯是奢侈,而是生活的趣味,相当有想法。博物馆内其他文物也不错,周秦汉唐文物种类较多。个人认为,青铜器不如上海博物馆的精美。另外,博物馆公用设施还不够好,灯光和氛围处理得不是最舒服,纪念品部东西少而不精美。不过对于大部分参观者来说,应该已经觉得不错了,大概是我要求太高了吧。

  自由行在外,吃饭是很成问题的,一般晚饭都可以定定心心找自己喜欢的地方吃,但午饭基本是没时间专门吃的。早饭的话,是碰运气,正好出门去坐车的路上,有流动早饭摊就可以解决,不然也是没时间吃的。我们住的锦江之星解放路店,往南走,有个第四医院,医院周边早上会有早饭摊。

  大皮院,西华门市政府旁边,东西味道纯正,种类多,老白家羊肉泡馍很好。离北大街很近,也就是离钟楼很近,交通方便。

  西安饭庄,是吃地道陕西菜,干净卫生味道好的最佳选择,总店在东大街近尚德路,市内另有几处分店。

  北院门,传说中的回民街,比以前干净整洁了,但东西其实比较一般,老马家绿豆糕很好吃的,没有添加剂,纯天然。贾三灌汤包,爱吃上海小笼包的可能会觉得汤汁少了点,味道是还可以的。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从陕博出来后,走到翠华路,向南走,一会儿就可看到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的分店,肉夹馍超级好吃!米线、岐山面什么的也好吃!

  另外,旅行准备时,千万要买多一些小饼饼之类的小点心,因为白天很多时候吃不上饭,这些小点心非常非常的有用。我们是在上海买了两包(共12个)龙华寺甘露酥、一小包MUJI的红茶饼、一小包MUJI的黄豆粉糕,再加上后来买的法门寺素饼,整个行程全靠这些东东了。

  我们住在解放路西一路口,所以采购吃的东西就在马路对面的人人乐超市了,超市边上有米旗面包,面包味道不错,

  西安人都很好啊,我们第一天去碑林的时候不认识路了,找到一位老伯伯,他很热情地亲自带我们去。后来在登城墙的时候,找不到上城墙的登城口,找了一位叔叔问,结果人家也是很热心地带我们到路口,详细指给我们看。去终南山的时候来回都叫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都没有乱开价宰我们,而且很健谈,和他们聊聊很有意思的呢。去大皮院又找不到了,问在一家小店门口的叔叔,恰巧他是大皮院儿人,热情地给我们指了路。总体印象,西安人是这样的,你不搭讪,两相无话,你主动问询或搭讪了,都好热情啊!

  敦煌篇:

   敦煌火车站很干净,内部明亮、现代。

  我们在携程订了饭店,并预约了接站服务,所以当天饭店有人接站,我们轻松地入住了。并与饭店接待人员确定了包车事宜,可以自己找包车,也可以由饭店联系,价格相差并不是很大。包给饭店的话,车辆明显好,去雅丹那天,是一辆荣威550来接我们的,说实话,路况不好,用这车有点伤啊!

  1、莫高窟。去一次不够呢,很想多看看。淡季人不多,讲解员讲得也好,一般就十个窟,他们有钥匙,跟着他们就行了。出来的时候在售票处对面的商店里买纪念品,那里敦煌主题的明信片特别多,价格比印在上面的定价便宜,印制非常精美,后悔没多买几套。

  2、鸣沙山月牙泉,门票贵,进门后骑骆驼另收费,其实应该骑骆驼,不要自己走,因为骑着骆驼在沙山上行走,感觉很不错。而且这次骑行是全程的,中途放你下来玩,骆驼娘或骆驼叔在边上等你的。滑沙的地方有所谓阶梯供你上沙山,其实也早被沙埋住了,但比起直接在沙上攀爬,还是稍微轻松一点点。爬上去后,可以滑沙,我选了木筏子,听说橡皮筏速度快,但我不要速度,希望慢慢下去,欣赏沙子和风景。月牙泉没什么惊喜,沙漠中的一小片绿洲,和照片上看到的一样。

  鸣沙山特别注意事项:1、必须带大的棉围巾或纱围巾,必须有太阳眼镜,必须用大围巾把整个头包住,因为风沙巨大,即使这样包裹,晚上洗脸时,也绝对是天然磨砂膏。2、不必借鞋套,只要不是最热的月份,沙里一点也不烫,从登沙山开始就可以光脚了。3、记得带空的干燥的瓶子,可以装沙带回去。我是滑沙滑到一半想起来了,可惜忘了带瓶子,就拿出一个保鲜袋抓了一袋沙回去。那里的沙非常漂亮,是红、黄、绿、白、黑五色的。传说中的敦煌三宝之一,另两宝已经没有了。

  3、玉门关、汉长城和雅丹在一线上,回来的时候去阳关,整个路程超长,要有心理准备,不断打瞌睡的,

  玉门关就一土墩,但这不是当初的关墙,而是督尉办公地方的遗址。

  汉长城遗迹可以看到当初造长城是用夹心的方式,里面一层土石一层稻草的,很坚固哦。

  雅丹很震撼,进去必须由景区的面包车全程带领参观,会中途停下来留时间四处走走看看的,那个西海舰队十分形象,壮观得很。在这里我捡了很多石头,雅丹上掉下来的,土黄的,还有地上各种颜色的石头,我觉得很好看啊!

  阳关是私人建的博物馆,有解说员全程陪同,解说员讲得很好,博物馆里有小婴儿干尸,阳关的遗迹基本上就是一个峰隧,站在高处看下去,是阳关关城的遗址,文物巨多,为保护起见,现在没有发掘。

  基本上就是这些了。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