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乐器 > 奇美電 應收帳款融資390億元

奇美電 應收帳款融資390億元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5:00   浏览 N 次  

奇美電子董事長廖錦祥(左)和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韓蔚廷(右)昨天簽定新台幣390億元的應收帳款承購業務合約,是近年市場規模最大的應收帳款承購融資案。

記者李淑慧/攝影

奇美電昨(15)日與台北富邦商銀簽訂12.21億美元(約390億元)應收帳款承購案(Factoring),是近年來國內金額最大的應收帳款承購案。

奇美電本次籌資除擴廠資金需求,主要是充實中期營運周轉金。奇美電是用多筆國內外買方(包含大陸台商)放帳交易產生的應收帳款為標的,由台北富邦銀行及元大銀行提供無追索權應收帳款承購,並由北富銀透過多家國際級保險公司轉嫁買方信用風險。

北富銀指出,該案也提供部分有追索權應收融資額度,讓奇美電能進一步在融資額度及買方風險轉嫁方面更有彈性。奇美電可將下游廠商信用風險轉由銀行承擔,利用應收帳款承購業務為後盾,取得資金來衝刺業績。

奇美電前年10月也曾發行新台幣百億元的應收帳款證券化商品籌資。北富銀指出,奇美電本次辦理應收帳款承購案的金額高於先前發行應收帳款證券商商品,除顯示奇美電充分活用應收帳款資產,也可看出奇美電產能規模愈趨擴大後,藉由活化流動資產發揮更大經營績效。

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表示,面板產業對資金需求相當高,因此奇美電子對資金管理一向有相當創新而多元的做法,前一次發行國內企業最大規模的應收帳款證券化商品,市場反應相當好,不但活化公司自身資產,更活絡國內各項證券化商品市場。

奇美電表示,面板市場需求大幅上升,擴廠資金及應收帳款累積都快速增加,透過本次應收帳款承購案,不但能強化財務結構,且出貨與收款可同時進行,不必再苦等下游廠商付款。

奇美電去年獲利大增,現金流入可觀,但奇美電今年六代廠與7.5代廠裝機、擴廠,位於路竹的8.5代廠將在今年年底開始裝機,第一階段規劃產能為月投片3萬片,奇美電今年的資本支出由原本規劃的650億元增加到1,000億元。

銀行局:應收帳款承購 留意控管風險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08.02.16 03:59 am

銀行局表示,應收帳款承購業務仍屬授信業務,受到銀行法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交易總額限制,銀行要注意額度控管及產業風險。

應收帳款承購案分成兩種,一種是有追索權,也就是未來一旦應收帳款出現呆帳,銀行可以賣回給原企業;另外一種是沒有追索權,銀行買斷此應收帳款,呆帳風險由自己承擔。

由於沒有追索權的應收帳款承購案,性質非常類似一般授信,要不要列入授信額度,讓銀行相當困擾。為此,銀行局曾發布函令,銀行辦理應收帳款承購業務,不論有追索權及無追索權應收帳款承購業務,都屬授信業務。

金管會要求,有追索權應收帳款承購以融資餘額為基準,無追索權應收帳款承購以承購餘額為基準,依銀行資產評估損失準備提列及逾期放款催收款呆帳處理辦法規定,提列備抵呆帳,在帳款逾期三個月,必須向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列報為賣方的逾期放款。

由於銀行業對面板產業放款相當多,現在又加上承購應收帳款,銀行暴露在面板產業的風險相當大。銀行局表示,銀行法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同一關係企業有限額規定,銀行除了要遵守法令規範,更要注意控管產業風險。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