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乐器 > 无盐村 悠悠千年古韵

无盐村 悠悠千年古韵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21:05   浏览 N 次  


古镇名村系列之三

无盐村:悠悠千年古韵

地下两三米隐藏古城道路

无盐故城原位于东平镇无盐村南三华里处,东到泰安、北到齐河、南到济宁、西到郓城,包括现在的无盐村和周围的很多村庄。它曾在西周、春秋为宿国地,战国时齐置无盐邑,秦至北魏均为无盐县治。汉为东平国治,至北齐废除,历时1000余年。汉时无盐村为东平国的国都,经济文化都很繁荣,可称盛极一时。

现在故城遗址全部大清河冲走了,城墙、道路、房屋等都被淤泥埋在了地下。1981年那年,村里分了地要打机井,往地下挖了两三米就淘出来很多砖瓦石块,还隐约看见道路的痕迹。

在村东渔鼓山的半山腰,有个远近闻名的大石龟,头朝东北、昂视苍天,瘦瘠伏卧,蔚为壮观。石龟周围怪石嶙峋,古柏参天。

西汉末年,统治黑暗,广大农民破产流亡。王莽“改制”更使得民不聊生,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在山东境内爆发了赤眉军起义。公元22年,王莽派兵企图消灭起义军。官兵攻破无盐县城后,屠杀百姓近万人。其暴行激起了赤眉军和当地村民的极大愤慨,他们协同做战,在汶水之阳、无盐城周围大败王莽军,一举收复无盐县城,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无盐大捷。现存于北京博物馆的《赤眉军无盐大捷》巨幅油画,就再现了当时起义军英勇杀敌的壮烈场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