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体育用品 > [转载]金鹏奖能否办成微型奥斯卡呢?

[转载]金鹏奖能否办成微型奥斯卡呢?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19:12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金鹏奖能否办成微型奥斯卡呢?作者:云飞扬

随着制作技术的普及、信息传播的更加便捷,利用新媒体进行短片营销,成为微博时代短视频最有效的途径。有新媒体短片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金鹏奖,以“新媒体、新生活、新未来”为主题,是中国唯一国际级、国际性的新媒体短片奖。2011年5月13日晚,以陆川为国际评选委员会主席的第二届金鹏奖,在深圳揭晓获奖名单(http://www.s1979.com/m/young/zt/videocompetition/news/201105/1313879613.shtml?jtss=tsina)。超短片、主竞赛单元的17项奖项分别被《食功夫》、《钱多多嫁人记》、《飞驰的火车》(西班牙)等摘取,德国短片《登陆阿尔法46号星球》摘取最佳金鹏短片大奖,最佳导演是来自香港的邹荣肇(《奇庙单车游》)。


金鹏奖旨在奖励国内外优秀新媒体短片创作,发现和激励有理想、有激情、有创造力的影视团队和人才,培育和孵化优质新媒体影视创意项目,打造新媒体动漫短片原创、汇聚、展示、交流、交易的国际性品牌平台,推动新媒体行业发展。该奖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每年举办一届。目标是成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性赛事,既体现国际化的视野,同时也体现大众性和互动性,为世界各地短片爱好者绽放精妙创意、成就影视梦想创造机会。

金鹏奖的海外参赛短片,需要做出更大努力,尽可能的让高质素的短片知道这个奖项,能够来参与。在短时间内,作为微型“奥斯卡”的称号,还只是个良好的愿景,但并非不可实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刺激内地制作水准的提高,与电影长片、电视剧、专题片等长片相比,普通观众、资深影迷、刚起步的专业院系毕业生更容易通过短片制作进入艺术制作领域。然后通过微博、开心网、人人网以及优酷、酷6、搜狐、土豆、新浪、腾讯、网易、百度等等门户、SNS、视频板块的传播,将网民、观众和微博友都招引来。截止当前,中国微博用户已近2亿,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能够流利看视频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也是蓬勃增长中,进入后现代版的“竹简时代”,人人发言都好像写《道德经》的老子,或者是像孔子门徒一般、时刻准备记录或转帖、评论,每个人都是特别版的《论语》作者和编辑者,这2亿人至少囊括了一多半的各行业的意见领袖、相当比例的活跃粉丝,他们关注最新事物。

微时代的国人,关注热点更加集中、迅速和直接,看似微动力其实更为惊人,虽不至于微博客们晃一晃、地球也要抖一抖的地步,但是其影响力已经无远弗届,微博客们互为粉丝,彼此关注的事物趋向相同,创作者的表达权和受众的评论权,几乎实现了看不见的面对面接触。受众是否接受,不仅是炒作可以达到持续有效,关键还是要看水准。金鹏奖提供了一个比较、鉴别、参考的平台,能够让相当多的创作者与评委、受众在一起进行沟通、交流,并产生年度奖项。

微博时代,给了视频网站和视频传播以崭新的可能性,这也令我更期待第三届金鹏奖的更加多元化。关于微博改变生活的意义,《新周刊》对此表示:“微博是极简化的言论平台和生活空间,媒体气质和个人趣味两者兼备,用140个字符构筑你的私人新闻频道和随身告示牌,在名人效应和草根精神中左右逢源,成为资讯时代的加速器。”任何短片的创作,都需要直面观众群的集体心理的变化,彼此在第一时间看到他人的评论和转发,即刻参与这一分享过程,无论是赞扬还是批评,近似于核爆炸一般。

微时代的微创作、微营销,前景如何,值得期待。这一趋势,是历史大势,不可能再往传统折回。微博互动的随意性、蔓延性难以操控,碎片化、交互化机动灵活,递进式、无因式操作简单,然而究竟转化率、到达率的真实数据是否有真正的提高,目前来看,一切都处于摸索之中。金鹏奖奖励的是微时代的微视频,但是在大奖颁发之夜,深圳卫视在现场直播,各大相关网站都开辟专题,但我发现,专题更新慢、少,而在各大微博网站中,相关讨论也是很不足够,似乎没能够将微时代的微表达、微传销的互动效果整合出来。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