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体育用品 > 键盘乐器介绍

键盘乐器介绍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10:04   浏览 N 次  

钢琴(Piano
结构组成:由琴弦列、音板、支架、键盘系统(包括 黑白琴键和击弦音棰)、踏板机械(包括顶杆 和踏板)和外壳共六大部分组成。
使用材质:琴弦列:高、中音琴弦由钢丝制成;低音琴弦由钢丝加上紫铜缠丝制成。音板:木质结构。 木材要求质地柔软、有弹性、易传导振动,以白松或梧桐为最佳。支架:包括铸铁支架和木支架两部分。键盘系统:黑白琴键由象牙或电木制成;音棰常用木制。 踏板机械:金属结构。
外壳:漆饰木板结构。


乐器特色:音域宽广,音量宏大,音色变化丰富,可以表达各种不同的音乐情绪,或刚或柔,或急或缓 均可恰到好处;高音清脆,中音丰满,低音雄厚,可以模仿整个交响乐队的效果
钢琴的历史已有200年以上,最早是在17世纪末由克里斯托福里在佛罗伦萨制造的。19世纪的 著名钢琴制造家 J·布罗德伍德、S·埃拉尔、K·贝希施泰因、J·F·布吕特内尔和H·E·斯坦威等人 在许多方面改进了钢琴,增加音量和连续演奏的能力,扩展了音域,并改善了钢琴的机械装置。
现代钢琴因形状和体积的不同,主要分为立式钢琴和三角钢琴。音乐会所用的大三角钢琴 是乐器中的庞然大物,有9英尺长,最重的可达79吨。迄今为止最昂贵的钢琴是一架1888年生产的斯坦威牌三角钢琴,1980年在纽约以18万英镑的高价被拍卖。
钢琴因其独特的音响,88个琴键的全音域,历来受到作曲家的钟爱。在流行、摇滚、爵士以及古典等几乎所有的音乐形式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被誉为“乐器之王”。

手风琴(Piano Accordion)


结构组成:高音键盘、低音键钮和风箱三大部分。
乐器特色:具有多种音色,可模拟多种管乐器和弦乐器; 和声丰富,可奏出小型乐队的效果;音量宏大,发音持久,不受空间局限;便于携带和演奏, 是普及型乐器。
最早的手风琴的专利注册于1829年的维也纳。此后虽音质和结构不断得到改善,但基本形制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多为右手演奏高音键盘,左手操纵六排键钮,产生低音与和弦。 手风琴多用于独奏或为歌曲、舞蹈等伴奏,较少加入管弦或交响乐队;具有较强的民间风格, 特别能体现东欧国家的民族特色。20世纪的一些重要作曲家,如普罗科菲耶夫等曾专门为手风琴创作过乐曲。

电子琴(Electronic Keyboard)
结构组成:电子乐器的结构较为复杂,音源是由晶体管产生的电振动,并通过音色回路而产生各种音色;同时由周波数调制产生颤音效果,由振幅调制产生各种乐器的音效。电子琴的外形很像普通键盘乐器,只是某些种类多一排脚踏键盘,而且手触键盘也往往分为两层。
乐器特色:属于电子乐器,发音音量可以自由调节。音域较宽,和声 丰富,甚至可以演奏出一个管弦乐队的效果,表现力极其丰富。它还可模仿多种音色, 甚至可以奏出常规乐器所无法发出的声音(如人声,风雨声等)。另外,电子琴在 独奏时,还可随意配上类似打击乐音响的节拍伴奏,适合于演奏节奏性较强的现代音乐。 另外,电子琴还安装有混响回声、延长音、震音和颤音等多项功能装置,表达各种 情绪时运用自如。
电子琴是电声乐队的中坚力量,常用于独奏主旋律并伴以丰富的和声。还常作为独奏乐器出现, 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但电子琴的局限性也十分明显:旋律与和声缺乏音量变化,过于协和、单一; 在模仿各类管、弦乐器时,音色还不够逼真,模仿提琴类乐器的音色时,失真度更大,还需要不断改进



上一篇:咖啡与名人 下一篇:钢琴简介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