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体育用品 > 听说诺贝尔曾经来过

听说诺贝尔曾经来过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4:21   浏览 N 次  

人们常说他设立和平奖是因为对自己发展武器工业心怀愧疚,但事实原本并非如此,因为他发明的炸药除无烟火药之外,在他有生之年都没有用于战争。与和平倡导者贝莎·冯·祖特内尔的接触中,他经常与之讨论和平问题,驳斥别人对自己事业的指责。他曾说:“我的工厂很可能要比你的和平会议更快地结束战争,实力相当的两军可在瞬间拼得两败俱伤,然后所有文明国家都可撤退并解散军队了。”

……

我们知道他对文学抱有浓厚兴趣,而且满怀抱负,他读过大量小说,创作过戏剧和诗歌。我们也许会感到奇怪,他最钟爱的诗人居然是雪莱——一个敏感的附有诗人灵魂的无神论者和革命者。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远距离地审视自己,或者应该说,他用哲人的怀疑眼光来观察自己。他认为自己孤独、隐忍、忧郁亦或厌世。他曾写道:“我是一个厌世者,但很健康。我神经不正常,却是一个超级理想主义者,哲学比食物对我来说更好消化。”显然他是慈善家、人文主义者,也是他自称的超级理想主义者和厌世者。

——摘自瑞典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出版的《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托尔·弗朗斯梅尔著)

毫无疑问是因为这本书里的这些话,而不是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奖,我开始对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其人发生兴趣。所以,当看到ESOF的site visit清单上7月4日下午的活动与诺贝尔有关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追寻这个瑞典人在意大利的足迹,仿佛也是在串联我自己这两年来的足迹——多少是种有意思的巧合。

车自都灵市区沿着去往法国的高速公路行驶,约一小时后,到达位于郊外苏萨山谷的Avigliana镇。那位据说很熟悉当地的司机开着车在一座山脚下转了两圈,才终于找到我们的目的地——诺贝尔炸药工厂遗址的入口——要是没有那块醒目标牌的提示,这个完全被边上的杂货店和小吃休息吧喧宾夺主了的博物馆入口确实难以被人发现。

绕开把门的农家大黑狗上几级台阶,到一个小山坡上,一间由几个大木书柜隔开的石屋据介绍就是当年诺贝尔炸药厂管理人员的图书室。日光透过几乎密封的墙体上几个小小的窗洞照射进来,角度分明的光影感使这个存在于21世纪的房间和它里面痕迹班驳的木桌、木椅、皮靠背一起,自然地带上了一种远古的神秘气息。昏暗的房间一角滚动放映着一部黑白纪录片,应该是关于当年工厂情况的。一些女工忙碌的身影被反复表现,和之前我曾经看到过的这个博物馆介绍一样,仿佛有些刻意地强化着女性在炸药工厂中的作用。如果说这联系着某种我所不了解的政治,科学确实也从来没有真正远离过政治。就像那部纪录片里说,被瑞典政府禁止再造炸药的诺贝尔后来到了意大利,得到意大利政府的接纳,这后来成为墨索里尼引以为意大利之骄傲的事情。这部纪录片也因此让我觉得带上了点里芬·斯塔尔 《奥林匹亚》的味道。(未完,待续)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