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体育用品 > 神之水滴-Hudelot-Noellat Chambolle-Musigny 2000

神之水滴-Hudelot-Noellat Chambolle-Musigny 2000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11:26   浏览 N 次  



Alain Hudelot-Noellat 酒莊是由Alain Hudelot所創立的,位在勃艮地的 Vougeot...

而它所生產的酒一直是勃艮地丘內的最佳酒品之一,R.P.更稱他為 Clos Vougeot 區內一顆閃亮之星~

而且這支酒同年份的也出現在知名漫畫神之雫第三集的p.29之中...

可見Alain Hudelot-Noellat 的酒款也備受作者所青睞啊~

Winemaking Philosophy

亞蘭採傳統方式釀酒,比較特別的是他採用SO4為他的株種之一,這是一種容易造成早熟以及長出茂盛葉片的株種。但亞蘭並不過份耽心-更多茂盛的葉子會給葡萄帶來太多的養份。他採用更變式的應付辦法:以輪種的方式避免葡萄建立起它自己的抵抗力,並且定期鬆土。亞蘭厭惡在多產的年代修剪綠葡萄串以去除過多的葡萄。他認為許多在1990年做綠葡萄串修剪的釀酒師都未成功地釀出好酒,因為當雨季來臨時(9月初),葡萄樹吸收了大量的水份,修剪後剩餘的葡萄顆粒會膨脹到爆裂,造成了葡萄霉爛的情況,因此他認為在葡萄園裡剪綠葡萄串只是宣傳作秀的手法。

在產率方面,亞蘭認為適度健全的產率仍是可以做出超級頂級的好酒。1964年亞蘭的Clos Vougot 自當時極具影響力的Alexis Lichine手中獲贈銀牌獎,勝過所有參賽的 Richebourg 與 Romanee St. Vivant,許多人憤憤不平,媒體競相報導,大人物們都跑來看他是怎麼剪葡萄串,種植葡萄樹,栽培樹藤…,可笑的是他當年釀製此1964 Clos Vougeot 的產率卻是55百公升/一公頃,算是相當高的產率。

發酵時,亞蘭允許酵母發酵至32℃後,再讓酒液冷卻到25℃。他在發酵過程中保留25%的梗莖,這是依循父親傳授下來的傳統作法。自壓榨到完成發酵導入橡木桶共約15-18天。亞蘭認為在發酵之前浸泡葡萄皮肉比發酵過後的浸泡更能粹取到酒的技巧性及複雜性。

談到橡木,亞蘭更生氣勃勃地說他幾乎試遍了法國各森林所做出來的橡木桶,但仍未找到一個完全能令他滿意的。他的橡木桶供應商每年提供他來自Nevers, Allier, 以及Limousin的全新橡木桶以供亞蘭可將100%的頂級酒放在桶內陳年之用。最近他開始與一家較小的Burgundy當地的木桶商配合採用了當地的Citeaux與Chatillon 的木料。亞蘭喜歡Citeaux 橡木桶給他帶來的效果,將來可能會增加使用的比例。在裝桶次年的3月亞蘭才逐桶做翻桶的動作,第2次翻桶則在9月蛋白過濾去渣之前,並直到隔年的5月才裝瓶。亞蘭不知如何解釋他的酒質比他的一些鄰居的好很多,而且他並不認為他的酒有多了不起,這樣信心危機的表白在如此令人稱讚者身上流露出來是很令人驚訝的,但他對自己的懷疑確是很真摯的。

Hudelot-Noellat Wines

亞蘭酒的個性傾向柔軟、芳香,具有絕佳的細緻性。年青時已很迎人,但長久的陳年卻可表現出它全部的潛力。他坦誠地宣稱他理想的酒是兼具勁力與技巧藝術層次及其原產地的個性。雖然他的Chambolle-Musigny 香波慕西尼 與 NSG Les Murgers 奴依聖喬治梅傑 通常都做得很成功,但是是他的Vosne Romanee最為人知,也最為人稱道。其 Vosne 的村莊酒美麗均衡又細膩。1993幾乎有甜的質調,帶有壓碎的草苺醬果與香料味,並非一款偉大的酒,但有可咀嚼的質地、綿長的深度與柔順的果味。Vosne Romanee Les Suchots 馮-侯曼內蘇秀來自亞蘭75歲以上的老藤,具有豐郁深度及明顯的個性(此1er Cru 地緊接著頂級的 RSV 與 Richebourg,有極優秀的土質)- 優秀的稠密度,繁茂豐饒絲般的果香帶有黑醋栗與橡木味,以及絕佳的長度。

亞蘭的 Clos Vougeot可羅芙鳩是這常常令人失望頂級酒中最佳的酒款之一。其1993酒非常優異有水準,極為少見。圓漲豐滿,優越漂亮的熟度,濃厚稠密的集中度,不像其他酒農的酒較為魁梧粗俗。它有真正的深度與長度,是繼 Suchots 的陳年後再喝的酒。

Richebourg里奇堡與Romanee St. Vivant侯曼內聖薇旺,以更多的複雜性及強與有力,代表了亞蘭相當多成就與貫徹的顛峰。65歲以上的老藤給了RSV更多的深度,兩者皆未因笨重的果味而過度的均衡致影響到它的技巧藝術面。里奇堡己經是比RSV尊大,具有偉大的力勁與高貴莊嚴的深度。RSV相對照來說則具有多一些明顯的細緻與高尚,但是仍有優良被遏制住的勁力。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