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乐器 > 黒石ひとみ - シャングリラ(新番动画:香格里...

黒石ひとみ - シャングリラ(新番动画:香格里...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1:18   浏览 N 次  

  乐 - VieZone - 日本音乐社区 > 乐评推荐馆 > 黒石ひとみ - シャングリラ(新番动画:香格里拉) O.S.T. 简评

  

  

  

  

  

  

  

  黒石ひとみ - シャングリラ(新番动画:香格里拉) O.S.T. 简评

  

  引用:

  写这些文字的契机是帮忙同事赶稿时给她的参考。但是一写就停不下来,干脆放上来和大家分享。这部动画的原作是差点获得星云奖的科幻小说。动画改编得不错,尽管因为世界观和概念的问题普及率不高,但还是掩盖不住它优秀的本质。音乐上尤其精彩,黑石ひとみ的风格有了丰富的变化,值得一听。

  1. Calling 第一话开头出现,之后经常出现。比较典型的黑石曲风。用来表现冰冷科技时代的未来感,夹杂类似编钟的配器表现文化的冲突和表现这个时代的混乱性。

  2. キミシニタモウコトナカレ may‘n的这首主题歌,歌词好像是借鉴了某诗人的词,歌词原来的主题是献给在战争中牺牲的弟弟,是首反战主题的歌

  3. Boomerang Girl 鼓点节奏非常动感,动画中多用来表现国子战斗的场景,从音乐中就能想象少女腾跃投掷回旋镖的场景

  4. 猛獣使い 这首对比上一首,是敌人进攻的音乐。表现残忍的一面比较多,古典配器的部分大概是表现美邦大人所在的月宫部队

  5. 理想郷 这是阿托拉斯的主题音乐。阿托拉斯建造初期是人们所向往的“理想乡”,但是后来却发展成分化社会阶级的矛盾集中所在。音乐印象是比较阳光,表现阿托拉斯先进的一面,但是1分钟时乐曲中也隐藏了军国主义的主题,暗示其中隐含的阴谋1分55秒时又回到了第一段的主题,曲子还是回到了阳光的一面,表示希望依然存在,和平的“理想乡”还是人们期待的目标

  6. 私たちのドゥオモ 这是国子所居住的多摩的主题音乐。整体比较轻松,表现了地面人民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7. 锖とオイルと香辛料 这首也是用在多摩的音乐,标题是锈、油和香辛料。虽然用在奶奶和国子的第一次相会时,感觉主题还是用来表现多摩人民乐观积极的日常生活。

  8. 胡鸟梦幻 这首出现的地方有点记不清楚,好像是在解释石田香凛身世那集,香凛和自身对话时的音乐?

  9. Suntrap 这首经常出现在国子独处思考或者和桃子对话时,是用来表现国子内心的疑虑和动摇,一种很强烈的不确定感

  10. カーボニストの忧郁 这首风格很特别,是香凛她们的碳素商人组织进行交易时常用音乐。很欧式的贵族风音乐,暗示香凛组织的实力和地位之高

  11. WAKE UP MEDUSA. 作为预测经济碳素的人工智能系统,动画中用怪兽的形象把系统具现化,曲风的诡异和后来的磅礴气势其实是表现了金融战争中的勾心斗角和激烈的权力斗争

  12. 楽园の里侧 阴郁和压迫感,结合曲名应该是表现阿托拉斯上层的不轨阴谋和残酷手段。经常用在凉子出现的场合。

  13. 経済戦争 直接用鼓、军号等压迫性的音乐来表现经济战争的残酷。动画中也常用来表现敌方的军事行动。

  14. Prisoner 用金属摇滚呈现的主题。忘了用在哪了……

  15. 水蛭子 直接用死亡摇滚表现水蛭子凭依时的恐怖气氛,背景里还有模拟尖叫的音效,虽然很短但印象很深。访谈时黑石也特别谈到了被要求用死亡摇滚表现水蛭子的主题

  16. 耳饰りの约束 揭示美邦大人和国子身世之谜的耳环。歌比较普通

  17. 热帯鱼 人妖酒吧的印象曲。很妖娆风俗的感觉。

  18. 游びをせんとや生まれけむ 和风的雅乐,传统的日本音乐。完全是美邦大人的主题了。标题是平安时代和歌(民谣)中的一句,意思是人生下来就是要玩的……(对小孩子说)。很符合美邦大人的感觉。用古语做歌名也是应监督要求重视日本风格的要求。话说回来,在阿托拉斯这么现代的建筑里居然有一层平安时代的建筑(第六层新迎宾馆),设定上就很大胆,音乐也写得非常贴切。

  19. 虹彩异色 延续上一轨的和风印象。不过加快了节奏和肃杀的气氛,表现小夜子领导下的美邦大人的护卫队冷酷的一面。美丽的樱花树的下面都是尸体啊

  20. 月宫殿 依旧是和风的主题。层层递进,这首更加诡秘和阴郁。表现美邦大人所在的宫殿深不可测的阴暗面。

  21. 水映る记忆 忘了是在哪出现的。好像是从水路进秋叶原的时候?还是去探索被巨大植物吞噬的城市废墟时?

  22. Emergency Call 应该是用在逃亡时的音乐。记不清了。

  23. Metal Age 反抗组织的主题。就是那种抵抗组织的通常印象……

  24. はじまりの朝に光あれ。 片尾曲,很黑石的优美感觉,因为只在OST收录,有收藏价值。

  25. PREVIOUS NOTICE 这首是下集预告用的音乐,所以用鼓点强调了节奏。通常的下集预告的风格。

  整体听下来,黑石糅杂了很多风格的音乐,这点她在访谈(见附图)里讲了,几乎是用尽了她的创意。音乐监督鹤冈阳太和动画监督别所诚人的指导也不可忽视,可以说是把多彩的音乐非常恰当的用在了合适的地方。

  比较特色的是几首黑石风格的歌,黑石喜欢用的那种多重录音合声技术营造的氛围很梦幻,很适合这种半架空的科幻故事。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特色是鼓点的应用,很多轨都使用了类似非洲鼓的配器,使得节奏非常跳跃和紧凑。也和香格里拉世界的原始森林感觉相称,和阿托拉斯的高科技建筑形成明显对比。另外在美邦大人的主题里的日本传统和风雅乐用的很好。

   另外,9.23会发售香格里拉第二张原声集。期待另一首ED。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