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宠物及用品 > 人生若只如初见---白飞飞

人生若只如初见---白飞飞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16:12   浏览 N 次  

  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多好。

  

  她永远忘不了初见那个白衣男子的一幕,他鲜衣怒马,明眸若星,举首之间已然走到自己面前,温柔地伸出手。在她二十年暗无天日的生命里,从来没有见过那样一副笑容,似是慵懒随意,却充满了她残缺了几生几世的温暖。那一刻,她的世界仿佛也开始慢慢亮了起来,一点一点,逐渐填满自己那颗晦暗如夜的心。她第一次这样毫不抵抗地任凭一个人闯入自己的生命,似是无知无觉,又似刻意默允,听著他轻声唤她,飞飞,飞飞,脸上也露出了一丝惊若寒蝉的笑。

  

  他也永远忘不了初见那个粉衣女子的一眼,她就那样施施然从软轿中走出,纤弱楚楚,清秀怜怜,仿佛一只从幽静空谷中缓缓飞来的白色蝴蝶,乍看之下单薄如纸,顾盼之间却又如皑上初落的白雪一般,面若冰清,眼含晶莹,绝美不似人间。也是第一次,他的心被凝住了,定眼看著她静静飞过迎亲的队伍,飞过喧嚣嘈杂的人群,飞过著纷纷扰扰的尘世,最后飞进自己心里那一片静谧的湖水,柔嫩的触角在水面轻轻点过,那一瞬,他的心却微微地疼痛起来,这种疼痛在他快意恩仇的闯荡生涯里从未有过,纤细非常,却又丝丝入骨,一寸一寸,完美无暇地蔓紧了他的心脏。沈浪啊,沈浪,那个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沈浪,这一次,终於也是无处可逃。

  

  爱情之于有些人,也许是要历尽沧桑。爱情之于有些人,却是一眼就到了万年。

  

  白飞飞与沈浪,注定了如此动人心魄的开始,却也注定了那般催人泪断的结局。

  

  一见沈浪误终身。

  

  她爱上他,仅仅只是因为他是给过她柔情的第一个男子,她可以为了他忤逆母亲,放弃复仇,收敛起自己长年来的狠辣嗜杀的冷血性情和阴谋手段,回归成一个温柔平凡的女子,为他洗手,为他做羹汤,只要能够守著他伴著他就好。她也可以为了他放弃自己尊贵的幽灵宫主之位,陪他永远住在崖底的小茅屋里,清贫一生。她甚至可以为了他放弃自己的命,只要他能够活下去,代她好好地活下去,她就可以随时为他而死。她想要的,仅仅只是他可以平平安安而已,她说“只要你没事,只要你能好起来,其它的都无所谓,只要你没事”。白飞飞知道,在这一场爱情里,自己这二十年来飘零无主的凄惨身世,刻骨铭心的深仇大恨,皮鞭加身的撕心苦痛,都已经不重要了,仿佛只要遇到了沈浪,就是她最初和最后的愿望,和他在一起,就是她余生里唯一想做的事情。她的那一句“记得,要死,我们要死在一起”,就可足见她对他的深情已经根深蒂固,至死难渝。她爱得决绝,爱得执迷,爱得不留一丝余地,仿佛是想把今生所有的爱都倾注在那一个人身上,哪怕最后是粉身碎骨,万劫不复。

  

  然而,他呢?他诚然也是爱她的,为了她形神具忧,为了她几经生死,可是,她的心里只有一个他,他的心里却还装著一个天下。路见不平他喜欢拔刀相助,仁义山庄与快活王的恩怨也有他想插一手的正义之心,就连那个最初与自己毫无关系,刁蛮任性又不懂无术的朱家大小姐的安危,他也应承下来要去保全。迄今为止,哪怕她是他生命里一抹浓烈的白,挥之不去,却也挡不住大千世界里色彩斑斓的诱惑。

  

  她说“你要时刻把我记在心里”,他说“好”。

  

  她说“你要记得我在家里等你”,他说“好”。

  

  她说“事情一处理完,你就立刻回来!”,他还是说“好”。

  

  他虽然总是会回来,却也总是随时会离开。她看著他在那个与世隔绝的小茅屋与那个滚滚红尘的乱世里来来去去,他看著他在江湖大事与儿女私情之间兼顾不暇,她看著他在天下与自己之间难以取舍,心里泛起不安。

  虽然同是天涯无根之人,他却是惯了的策马江湖,逍遥自在,他想去的地方太多,他的世界太大,他的生活太精彩,而她却是那样遗世独立,多年来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过著黯淡如纸的日子,他笑泯恩仇的广阔胸怀,他甘之如饴的天下天平,他热忠不渝的侠义正道,对她来说都是那样的陌生,那样的遥不可及。她只是她一个人的白飞飞,可他却是太多人的沈浪。在她和他双双中毒以后,她对他说的是“你死,我就死”的誓言,他对她说的却是“我们都不会死”的回答。她的爱情是为了和他在一起而死,他的爱情却是为了与她活著而分开。

  

  倘若他和她当时一起死在那阴阳煞下,倘若他们相伴相守一起渡过生命中最后的日子,这样的结局会不会才是最好?

  

  可惜,她活下来了,他也活下来了,却失却了往日情深一片的彼此。

  

  等闲变却故人心。奈何。奈何。

  

  在历经了那样深重的痛苦离别,在度过了那样灰暗的艰辛磨难,在产生了那样纷乱的误会纠葛,白飞飞始终还是她自己,可以为了爱一个人而死,也可以为了恨一个人而活。 沈浪却变成了另一个人的沈浪,因为他遇见了朱七七,那个与白飞飞截然相反的女子,明丽生动,顾盼生辉,一个是静如处子,一个却是动若脱兔。那是他生命里另一抹浓墨重彩的颜色,来不及思考,来不及反对,更来不及拒绝,那个女子就如烈火朝阳般莽莽撞撞地挤进了他的世界,那样一抹单纯而鲜艳的亮丽,却奇异地抚平了他淌血的心,结痂的痛,他的生命又开始绽放那种肆无忌惮的慵懒笑容,宛如很久以前,宛如他从未爱上任何一个人的时候。

  

  沈浪再好,再是人中翘楚,凤毛麟角,白飞飞再深情,再是爱比海深,情比金坚,曾经的他们再是爱得轰轰烈烈,死生难忘,也终究逃不过时间,他终究也只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寻常男子,也会为了别的美好风景而心动。

  

  沈浪倦了,与白飞飞那样的爱情让他喘不过气,时时刻刻都忧心著彼此,时时刻刻都害怕著失去,时时刻刻都有可能遇到新的艰难险阻,朝不保夕。他们的爱情在滚滚乱世里如一盏微烛般飘摇不定,白飞飞似乎就像是他生命里一个不得不背起的沉重包袱,他想保护她,想温暖她,想带她脱离苦海,却不想连自己也搭了进去,这种随时随地会让人窒息的爱情沈浪已经经历过了,却再也不想回去。

  

  而朱七七却不同,他可以和她一起谈笑风声,可以和她一起追逐打闹,可以和她一起嬉戏如常,他可以带著她一起纵横江湖,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可以带著她一起睡在茅草堆里,闲来无事开她的玩笑捉弄她,看著她生气样子还可以哈哈大笑,畅快淋漓。他不会担心失去她,也不会担心失去自己,这样轻松快意的生活是朱七七给他的,也是他想要的。

  

  白飞飞虽是他身后时时萦绕的明月光,可是月光终究太远。朱七七虽只是他胸口平常无奇的朱砂痣,却一摸就可以感觉到。

  

  从此,白飞飞淡去了,无声无息地化作了若明若暗若进若远的清浅背景,朱七七则成了沈浪身边那个巧笑倩兮尽态极妍的身影。

  沈浪是白飞飞生难忘,死难离的所有爱恨情愁。白飞飞却只是沈浪的一个梦。

  

  她爱的只有他一个人,他爱的却始终是美好的生活。这爱,究竟是孰深孰浅,孰对孰错?

  

  物换星移,今是昨非。原本只是一个阴差阳错的误会,却生生斩断了两颗曾经紧紧相偎的真心。

  沈浪爱过白飞飞,他爱她的时候可以为了她受尽苦楚,可以为了她付出一切,可以为了她耗尽身体里的最后一份心力,可是他不爱就是不爱了,任凭她恩威并用,任凭她委曲求全,任凭她血乾泪枯。沈浪是一个忠於自己的男人,爱的时候可以很坚贞,不爱的时候也可以很洒脱,因为他始终都只为了自己而活,所以他始终都能够做到无怨无悔。可是白飞飞不能,她的爱就是一时无两,她的爱就是此訾不渝,她的爱就是天上有地下无,不管沈浪还爱不爱她,不管沈浪是不是爱上了另一个人,她都依然爱他如故。所以,当她看到沈浪的笑对另一个人绽放时,当她知道他爱上了另一个人时,当他从她的身边走过再无任何留恋时,她怎麼能不恨!?她怎麼能不怨!?她怎麼能不悔!?

  

  这是她众里寻他爱上的一个人,这是她千辛万苦求来的一份爱,却被他云淡风轻地隐没,关在时光的缝隙中,自此不提,叫她怎麼能不徒憎自己这可悲可泣可歌可笑可怜可叹的命运?!

  

  白飞飞不是没有过其他幸福的机会,宋离对她的爱不亚於沈浪,他甚至比沈浪爱得更痴,爱的更疯,爱得更傻,他可以心甘情愿地被她利用,心甘情愿被她当做一个复仇的工具,心甘情愿为了她背叛了自己的主上,在她的那刀无情的匕首刺穿他的心脏之时,他甚至可以露出那样心甘情愿的笑,只是为了他心中那个独一无二的白飞飞。他只是想让她知道,他宋离的爱,宁死也不会言悔!这是何等的深情厚爱啊?!可是白飞飞不是沈浪,她的心从始至终都只能开放一次,她的爱从始至终也都只能给那一个人,此生不换,亘古不改。所以,她注定是要辜负这样一个钟情于自己的宋离了。

  

  万般无奈,必有因果。

  

  她选择了死,也只有死。为了替沈浪挡那一只夺命的箭而死,为了她心中那惟一的一份爱而死,她死得其所。这才是白飞飞的爱情,不能长存,就此长已。当沈浪抱住那个弥留之际的白色纤影时,他才终於明白,怀中抱著的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深爱自己的女子,自始自终都没有改变过的深爱自己的女子,一个可以为了自己去死的女子。

  

  忽而成空,始觉情重。

  

  沈浪要哭了,他喊著“飞飞,飞飞,你是故意的对不对?故意替我挡上那一箭,好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是不是?”

  白飞飞却笑了:“沈大哥,我的生命不过是笑话一场,而你,却是我生命中唯一的真实和快乐,我怎么舍得,如...此...待...你...。” 早知如此,奈何当初。

  

  他终於又想起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孱弱得像一缕化也化不开的哀愁,却如入无人之境般飘入自己久居不开的心房,仿佛他人遍寻不入的千年秘密,却被她轻轻就开启了一个缺口,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他爱她,更怜她,却不想她爱他更甚,怜他更浓。他许她一个执子偕老的将来,却不想成空了她还死守不殆。他曲罢愁殇,抽刀断意,转身徜徉于另一片且歌且舞可饮可醉的如画美景,却不想她始终还在那小桥流水恍无人烟之处痴痴地等,静静地待。

  

  就算他气概山河,也终究只是一个平凡男子,哪怕触景有情,过目难忘,也再不会侧马而下,执手赠花。她其实是懂他的,可是她不信,骨子里的清高孤绝聪明自负叫她不忍就这样安安静静地屈服,于他,于命运,所以她用自己的一生去赌,可是输了。

  

  她是谁呢,她是白飞飞。她怎麼能承认自己不如那个什麽也不是的朱七七呢?!她怎麼能承认如此才貌双绝的自己居然也会成了那昨日黄花?!她怎麼能平淡笑对自己那从出生就是一个笑话的仇恨人生?!如果她没有死,沈浪会舍了那个对他一往情深的朱七七再和自己在一起吗?如果她没有死,是不是就只能忘却前尘,和宋离去过曾经梦寐以求的平淡生活,却再不是那一个人?如果她没有死,叫她情何以堪,恨何以平,泪何以收?!

  

  所幸,她最终还是用自己的绝顶聪明,以死呈情,在他早已成冰的心上剜了最深的一道。所幸,她最终还是成了他前缘后尘里的一道坎,任他跑到天涯海角,任他辗转成眠,任他醒著睡著,永远也过不去。所幸,她最终还是还给了自己一个清静。

  

  她是输了,却不必去承担失败。她终究完成了自己。

  

  如人所料。

  

  最后的最后,沈浪携了那朱七七,一起仗剑去了天涯,美其名为“代已死之人好好地活”,只是那“爱妻白飞飞之墓”却未免显得可笑。宋离虽入了佛,却还日日守著一堆白骨,此情彼爱,孰轻孰重,可见一斑。

  

  他们,原本就是生于两种不同世界的人,所以永远只能是他和她,永远成不了他们。他不懂她的刻骨情仇,她也不懂他的泯笑人生,他与她,因为不了解而爱,因为不合适而分开,不过是错爱一场,如此而已。

  

  她如一只白色蝴蝶翩然飞过他的心上,荡了一圈涟漪。他如一场绝美梦魇生生落进她的梦里,至死终於转醒。

  

  回首又见白飞飞。此去应是多年景。空悲不悲意终平。转世不待沈郎君。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