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宠物及用品 > 节能与发展

节能与发展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10:18   浏览 N 次  

   节能与发展

  宝鸡市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同昌设计院 王丽华

  摘要:分析了在有序发展民用户的同时,开发燃气壁挂锅炉的的发展,积极推进工福用户,快速发展天然气汽车

  关键词:燃气壁挂炉,工业,加气站,节能

  我国是世界第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 ,近几年能源发展成就显著,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技术创新取得进步,装备水平明显提高,为更长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面临的问题也较多,目前我国能源人均占有量较低,特别是石油、天然气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7%和7.1%,为加快发展天然气在工业、汽车、民用中的应用,实现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我们宝鸡市已构建稳定的,经济的、清洁的、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为加快城市发展进程,积极创造条件,拓宽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需求,加快富民强市步伐。在市政府提出城市东扩、北上、南移的城市发展目标中,合理调整城市布局,改善基础设施,包括燃气设施的建设,虽然开发天然气的建设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管道敷设已从城市发展到了县、乡、村。天然气是一种洁净、高热值、无腐蚀、燃烧及输送性能良好的优质城市燃气气源,我们经过了从人工煤气向天然气转换的过程,体验到了天然气的好处,它是以管网为基础的区域性产品,目前使用天然气的用户越来越多,同时意味着与其它能源的竞争和替代,它的供应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的积极努力和对能源的深远认识。

  1.有序发展居民用户

  燃气企业主要是管道燃气,围绕用户的需求展开,已建立合理的城市天然气气源供应的结构和消费结构,城市燃气资源的落实平衡和应急预案,建有地上储罐,确保安全稳定调峰保障,提高燃气供应的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天然气的供气安全性要求较高,是由工程保障技术措施和科学的安全运行管理技术来给予保证。为满足居民和工商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及切身利益,必须保证20余万居民用户连续稳定的供气及供气质量,由于居民生活和公共建筑用户的用气不均匀性最为显著,掌握了可靠的小时用气波动的数据,一日之中小时用气工况的变化对燃气管网的运行,以及计算平衡时不均匀性所需储气容积都非常重要。管理好安全供应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周到的服务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为强化内部管理,用户从开始发展阶段,到设计和建设时要严格遵守设计原则,通过良好的施工管理保障设计后的使用质量,在用气设备的选型和计量的选型上是否合理、安全、美观,管径的大小和调压设备的选型是否满足用户在用气高峰时的使用,室内管线走向及布置等,才能提高整体供气质量。在点火前对用户实施安全教育,发放宣传资料,正确使用燃气设施,新用户统一使用IC卡计量,减少抄表次数,将剩余的少部分人工抄表采取鼓励政策逐步更换,设有24小时的抢修电话及夜间巡查,采取上门服务的一贯终止。为了改善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条件,将天然气引向农村,农村一家一个小院,虽然发展成本较高,测量较困难,但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建设新农村我们应该尽一份力。

  2.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近几年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升,使用煤炭的成本大于天然气,北方寒冷地区,冬季取暖,采用集中供热,因煤价的上涨,集中供热价格较高,居民承受能力有限,集中供热热损耗较大,浪费严重,使用燃气壁挂锅炉,采用地辐射采暖,温度适宜,节约用气,一个采暖季节,费用较低,一般家庭都能承受,现在燃气壁挂炉的用户越来越多,,使用上天然气后既能做饭、洗澡又能取暖,既经济又卫生。燃气壁挂炉分户采暖方式具有独特的环保节能等优势,可以任意调节不同居室的温度,家中无人时,调低温度,确保循环水不冻,还可设定回家的时间或遥控采暖,提前开启壁挂炉,采暖用气量与冬季室外温度有关,晚间用气量稍高。采用地辐射采暖地板供应系统在运行期间加热了地板下的各构造层及循环热水,地板内积蓄的热量在系统热源停止运行后仍可向室内供暖,使室温降低较慢,同时天然气的燃烧产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对大气无污染。所以壁挂炉具有良好的经济性、便利性、环保的优势,分户采暖将成为市场需求的新趋势,即壁挂炉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安装上智能型温控器,在实际使用中还要节能20%-30%,采用地暖比空调节能30%-40%。

  宝鸡市单户采暖耗气量 100m2左右住房,日平均供气量 采暖方式 燃气壁挂炉 燃气锅灶 区域供热 耗气量(m3.d) 3-5 5-9 7-11 3.工业用户及商福用户

  过去工业、商福用户多使用煤、电、液化气,在使用天然气后,费用大幅度降低,用电的成本要高出天然气几倍,天然气是一次能源,电是二次能源,从能源的种类来看天然气更环保,液化气的价格随石油价格的变化而变化的,价格即高又不稳定。过去几年廉价的煤炭价格,使得中国的许多企业低成本,高能耗推动企业向前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较多,技术进步较慢,环境污染严重,工作环境无法改善。近几年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升,使用煤炭及其它能源的成本大于天然气,很多企业开始关注天然气,我们抓住机遇,积极发展工业用户,为提高各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工业化道路,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改进生产工艺,淘汰高能耗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场地堆放及废料的运输,提高厂区和人员的工作环境,减少粉尘对人和大气的污染。同时强化产品的质量,扩大生产规模及品种,使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又降低成本。某企业原使用丙烷气体切割钢板,一瓶丙烷理论重量20kg的价格要60-70元,实际使用只有17kg,改装使用天然气后,天然气可以直接计量,没有损耗,采用同样的压力级制0.1-0.2MPa, 所有设备不需改造,这样直接可节约成本40%;使用丙烷切割钢板,需要丙烷存放的库房,专人来管理,如果丙烷大量连续供气,生产区还得设回流排,丙烷瓶还需要更换、运输,增加了安全隐患;使用天然气是连续供气,在消防安全方面等同于丙烷气,管理成本比以前要小;因天然气的热值比丙烷的热值要小,所以在切割时引弧时间要长25―30%,但不影响整体切割速度,以切割的厚度60mm为标准,切割速度相比差不多,可成本显著降低,总体性价比高,所以使用天然气的工业用户已经感受到了好处,由于大量节省燃料和人工,节约资金,近几年工业用户的推广较快。天然气气体燃烧充分,生产使用时无废水、废渣、废气排放、无毒,将存放丙烷瓶的厂房同时也空出消除安全隐患。

  4.发展CNG汽车

  石油是全球化的产品,流动性较强,在交通领域由其突出,这几年CNG加气站的建设,使CNG用户越来越多,为加快发展天然气汽车用户,宝鸡市已建加气站9座,现有公交车530辆,出租车2000多辆,还有一些私家车用上天然气,从能源、环保、经济规模效益上看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应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天然气汽车产业技术研发,产品发展、资源优势等已有一定的基础,天然气的产业集群由为重要,加快天然气汽车产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表现在价格上,天然气的价格相对稳定,石油价格随国际油价走势变动,我国的石油储备量有限,为了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考虑,应加快汽车使用其它能源。在未来20年天然气需求增长将明显超过煤炭和石油,因其含碳的燃料燃烧,粉尘、硫化物、氮氧化物、温室气体效应、污染了大气,而天然气燃烧产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可完全燃烧,对大气无污染,从环保的角度及企业的效益来看是双赢的。车用天然气降低了汽车尾气污染,所以在汽车的应用已经势在必行。

  天然气加气站是指压缩天然气(CNG)形式向天然气汽车(CNGV)和大型CNG子站车提供燃料的场所。工艺设计包括:进气处理系统、前置脱水系统、气体压缩、输气控制系统、储气系统、售气系统、废气回收系统、自动化系统,采用风冷活塞式撬装压缩机组,和PLC全自动控制,新建站采用地下储气井的储气结构,天然气管线中的气体一般先经过低压前置净化处理,除去气体的硫分和水分,再经几级压缩将压力由0.1-1.0MPa压缩到25MPa, 最后经售气机给车辆加气。加气站的脱水脱硫工艺,杜绝含硫含水的天然气产生有害化学物质对发动机的腐蚀,可以避免使用汽油带来的发动机积碳问题,天然气与汽油相比,抗爆性能好,发动机热效率高,噪音小,尾气中有害物质少,也减小机件的冲击力和磨损速度,延长了汽车大修和保养里程。汽车改装可通过由质监局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一辆车的费用为客车、公交车、大卡车8000-20000元,轿车、面包车4000-7000元,以出租车为例,使用利用率较高,每天加气35m 约100元,加汽油需40升左右,约240元,每天将节约140元人民币,改装车的费用两月即可收回。由于加气站建设周期较长,建站的数量较少,在推广应用上受到一定的影响,近几年宝鸡的私家车增长较快,在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对车辆的改装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掌握各种车的性能,同时加快建设加气站的步伐,与此同时还需要车企多生产油气两用车。在使用天然气做燃料时,发动机产生的热量比汽油要高出一倍左右,一定要保证良好的水循环系统的畅通。

  宝鸡市天然气组分与燃烧性参数 体积组分 % 高热值(MJ.m-3) 华白指数(MJ.m-3) 气体相对密度d 甲烷94.10 异丁烷0.02 氮气3.66 38.20 50.26 0.5799 乙烷0.45 正丁烷0.01 二氧化碳3.2 低热值(MJ.m-3) 燃烧势cp 丙烷0.075 硫化氢20mg/Nm3 N2微量 34.47 37.89 结束语:

  保障供应的安全,不仅事关经济责任,更事关社会和政治责任,积极利用经济杠杆,采用不同定价机制,大力发展用户,对居民用户采取微利保本定价,商业用户应采取合理定价的原则,对CNG用户定价还应考虑到加气站的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由于此成本较高,所以定价相对高一些,但远比汽油的价格低得多,供电系统采用拉大峰谷电价,实行可中断电价措施,引导用户调整生产运行方式,取得了实效,在冬季供气紧张时期,我们可以采取天然气峰谷价格,冬夏温差悬殊,用气量随气温变化而变动,相差很大,存在着明显的不均衡性,为了降低运行加压成本,这需要进一步做市场调查,想出更好的办法。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