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宠物及用品 > 火红的厦门酒市 各种酒品谁领风骚?

火红的厦门酒市 各种酒品谁领风骚?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10:18   浏览 N 次  

  牛奔虎啸九州春,玉免呈祥迎新年。

  2010年,是国内经济送走金融危机、迎来全面复苏、再上一层楼的一年,也是厦门广大酒类企业开拓创新、改革奋进、再创佳绩的一年。

   全市酒市继续上扬,厂商再创佳绩

  如果说2009年,我国经济走的是一条前低后高、逐渐反转的“V”型上升曲线,我国酒业也走出了一条演绎了由低谷上行、逐渐反转的“V”型上升曲线,那么2010年我国酒业则是走出一条继续上升的直线图,这种走势在厦门尤其明显。

  相比前一两年多事之秋,受不利的内外宏观环境和政策的不断冲击,2010年对厦门酒市来说,可说是“祥和、火红”的一年。厦门酒业各条战线继续呈健康有序增长,尤其受货币流动过剩、国家鼓励内需政策以及游资炒作的影响,2010年7、8月以来,厦门酒市走出一波明显的消费热浪,白酒、进口洋酒、葡萄酒等酒类同比去年仍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中高档白酒增长更为明显,出现量、价整体向上攀升的强劲势头。这从走访厦门一些骨干酒企所透露的的信息是相符的。

  可以说,2010年厦门酒市,可用白酒“高烧”,啤酒“激情”,葡萄酒“平和”,黄酒“低调”,进口酒“出采”来概括。

  2010年对厦门青啤来说,是“炫舞、激情、快乐”的一年,取得“量利双赢”的好成绩,在福建东南营销公司中表现突出,2010年9月3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成功开工,第三届青岛啤酒节也盛况空前,市场销售取得不下10%的增长率,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名列同行第一。

  作为福建省地产白酒的龙头,受益于白酒提价和市民消费热情的持续高涨,亚洲酿酒2010年高歌前进,产销两旺,8、9月就提前进入产销旺季,11、12月产品供不应求。2010年,亚酿加大产品研发、推广,推出4、5白酒新品,扩大中高档白酒在企业的产销比例,提升了产品名气,抢占了市场,有力推动产品量、价齐升,公司产销取得可喜的增长,向3亿元销售大关迈进。

  同样作为厦门地产白酒又一个代表、全省基酒的主力企业巷南酒厂,始终坚持自己OEM发展特色,2010年加工生产规模再进一层,其自创的“苏颂宴酒”、“翔安邨”、“闽鹭特酿”等品牌在厦门名气逐渐打开,在市场占有额日益提升。

  2010年,对我省第一大企业厦门建发集团旗下的高端酒类品牌运营商建发酒业而言,也是丰收一年,其代理经营各类中高端品牌快速增长。目前建发酒业跻身国内进口葡萄酒销售前五强、全国五粮液销售前三强,由于得益于2010年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大幅提价、进口葡萄酒升温以及代理运营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增多,建发酒业销售再次大幅成长,成为厦门乃至我国酒业的领军企业。

  作为厦门放心酒的窗口、酒类零售信心指数的指标,厦门放心酒展售中心2010年也再创佳绩,各种中高档酒销量卖得比往年好,节节攀升,整体增幅不下20%之间。目前,厦门放心酒展售中心已成为厦门政府采购、团购、婚宴的主要渠道之一。

  还有,厦门其它主要酒商古龙、商福、保乐力加、惠啤等主要酒商在2010年也表现不凡,取得成长。

   火红的厦门酒市,各种酒品谁领风骚

  伴随厦门经济再度强劲增长,消费水平明显提升,2010年厦门酒类市场风风红红,尤其是下半年各个酒商更是齐齐踩满“油门”,各显神通全力冲刺,布局市场制高点,走出“翘尾”行情,可谓“百酒流香,争奇斗艳”。

   白酒“高烧”:知名品牌主导市场,高中低档量价齐升

  近一年来,厦门白酒市场成长较快,年销白酒大概在2亿多元,人均消费量位居福建第一、全国前列。

  目前知名老品牌仍然占据着厦门主要白酒市场。“茅台酒”、“五粮液”、“剑南春”的三老贵族在厦门酒类高端地位难以撼动,在销售排行榜上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二线高档白酒“洋河”、“泸州老窖”、“郎酒”、“舍得”、等名酒销量也占据相当份额。“五粮醇”、“五粮春”、“双沟”、“丰谷”和地产“厦门高粱王”等在中高档市场表现突出。

  中档白酒群雄并争,“金六福”、“百年皖酒”、“四特酒”、“汾酒”、“浏阳河”、“口子窖”、“稻花香”、“茅台迎宾酒(王子酒)”、“古井贡”、“双轮池”及地产的“丹凤佳酿”等已成为厦门主要消费的酒品。而在低档白酒市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有“绵竹”、“尖庄”、“红星二锅头”等外省白酒,地产则有“厦门米酒”、“厦门高粱”、“丹凤高粱”、“东北窖”、百世威高粱系列以及省内的“黄华山米烧”等。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基酒企业厦门巷南酒厂,其自产品牌、基酒加工在厦门也均产销两旺,进一步成长,取得不错业绩。

  因地缘关系,以金门高粱酒、八八坑道高粱酒、玉山高粱为代表的台湾白酒目前均以厦门为根据地、桥头堡,以专卖经营模式布局大陆市场,扩张至全国其他市场。如今在厦门,许多超市都可以看到金门高粱、 八八坑道、玉山高粱的身影。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台湾这几个主要白酒品牌在大陆市场走的都是中高档路线,逐步进入正式进攻阶段,但目前市场成果总体还不甚理想。

  随着厦门人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高端品牌、奢侈品牌的消费观念逐渐浓厚,整个厦门白酒市场正在发生一种趋势性的变化,中高端白酒销量开始提升,价格也持续上扬。

  走访当前厦门各大白酒销售点,可发现,与上半年前相比,厦门市场上不少知名高档白酒价格又上浮80-100元左右,56度茅台酒更是破千了,上涨幅度之高,令人感叹。至于这是第几个年头涨价,连经销商也搞不清楚了。但对价格一路狂飙的茅台、五粮液,厦门人却表现惊人的消费力,市场甚至出现断货的现象。

  总之,如今厦门白酒市场依旧是知名品牌主导,高中低档量价齐升,市场红火繁荣,高端白酒则有些“高烧、疯狂”了。

   洋酒“出采”:增长较快,脱颖而出

  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国,越来越多的海外酒商看好厦门市场,进口酒在厦门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2010年厦门进口葡萄酒、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等洋酒进口总量仍在不断增长,销售量依然增长较快,进口总量和总货值年至少增长2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预计厦门口岸进口洋酒约在80-90万升左右,其中进口葡萄酒占了80%以上。目前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在厦门销量之比1:3左右。目前,厦门拥有40多家进口酒全国总代理,近百家进口酒福建省总代理,成为进口酒在中国的重要集散地之一,也使厦门成为全国洋酒最大消费地之一。

  时下厦门比较畅销的进口葡萄酒是以卡斯特、拉菲、拉图、玛歌、武当等名庄为首的洋葡萄酒品牌。而象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等高度洋酒至今依然在厦门热销,乏华士、马爹利、人头马、轩尼斯、拿破仑、皇家礼炮等洋酒依然倾倒厦门酒吧、夜总会、会所、酒店等中高端场所,占据较大优势。时下,各类中高档洋酒借着国内白酒大幅提价之际,放下身段,抢占部分中高端白酒的市场。

  业界专家分析认为,WTO的全面放开,促使中国关税进一步降低,更使越来越多的洋酒将目标瞄准厦门,吸引了洋酒大量纷踊入岛。而洋酒大举进军厦门市场达到一个历史高潮,也给各大国产葡萄酒运营商带来从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国产葡萄酒“平和”:名角主导,雄据半壁江山

  总体而言,2010年厦门国产葡萄酒稳中见增长,但相较洋酒火红及其冲击之下,略显“平和”,波澜不惊。

  目前受市民保健意识提高的影响,国产葡萄酒越来越成为厦门婚宴、商务、夜场等场所主要消费酒种。2010年,厦门国产葡萄酒销售量约在1万吨,消费额近2个亿,年增长约在5-8%。如今,以张裕、长城为首的领先品牌占据厦门55%的市场份额,王朝、香格里拉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