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旅游用品 > 漂白浴使用的漂白剂

漂白浴使用的漂白剂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12:59   浏览 N 次  

漂白浴使用的漂白剂一般有次氯酸钠、亚氯酸钠、及过氧化物
次氯酸钠(NaCLO)漂白剂为最常用,用时要严格掌握溶液的PH值。当PH值偏低时,浴液易分解出有毒的二氧化氯气体;当PH在2~4的强酸性时,反应大部分是气态氯,恶化工作环境;当PH为6~8时,对纤维的破坏最剧;PH为10以上时,对纤维的破坏很小。所以用次氯酸钠漂白剂时,浴液PH值控制在8~10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为严格控制PH值,浴液中应加缓冲剂。高温漂白时会引起纤维性能的下降,因此次氯酸钠漂白宜在常温下进行,但所得纤维白度不高。此外,次氯酸钠溶液在弱碱状态下会腐蚀机器零件。
亚氯酸钠(NaCLO3)是一种较好的纤维漂白剂,它在碱性介质中稳定,在酸性介质中加温能放出原子态氧,使有机色素氧化,同时释出的活性氯对纤维素的损伤较小,漂白强力损失不超过9%,白度可达80%~90%。亚硫酸钠漂白能除去金属氧化物,票后不需要酸洗。但亚硫酸钠的生产比较困难,容易发生燃爆,使用时需加温,能耗高,对所用设备的耐腐蚀性要求较高。
过氧化物漂白剂有:过氧化氢(H2O2)过硼酸钠(NaBO3)、过硫酸盐(Na2S2O8)等。这些漂白剂在碱性介质中放出原子态氧进行漂白。但为了防止纤维素在碱性介质中过分膨化而造成氧化加剧,所以漂白在弱碱条件下加温进行,并添加稳定剂。漂白后由于不能去除金属氧化物,需要进行酸洗。过氧化物漂白剂无有害气体放出,漂白纤维白度高,强度损失小,劳动条件好。但漂白设备需耐腐蚀性较高的材料制作。
常用的漂白剂有:氯水、漂粉精、O3、H2O2、Na2O2、SO2、活性炭
1、 活性炭:吸附有色物质,是物理变化。
2、 SO2:由于溶于水后生成的H2SO3与有色物质结合,形成不稳定的无色化合物,褪色后在一定条件下又能恢复原来的颜色。可用于漂白和消毒。
3、 氯水、Ca(ClO)2、O3、H2O2、Na2O2漂白原理是:它们都具有强氧化性,均可以将有色物质氧化成无色物质,而褪色后不能恢复原色。
4、 既是漂白剂又是消毒剂的有:氯气、漂白粉、过氧化氢、臭氧等。它们的消毒作用是自身的强氧作用使细菌体内的系统彻底遭到破坏。
5、 Na2O2也可作漂白剂:因遇水或稀酸后,生成H2O2。但不能作消毒剂,因为生成H2O2的同时,还生成腐蚀性强的NaOH。
6、 非氧化性消毒剂一般没有漂白作用。如:浓盐酸、酒精等。
总之,物质的强氧化性常与漂白和消毒联系在一起。但具有强氧化性的物质不一定能作漂白剂和消毒剂。如:浓H2SO4、浓HNO3等。

作者:中华洗衣家园工作百分百

上一篇:显卡 下一篇:创新系列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