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旅游用品 > 纯净而透明的阿尔卑斯山

纯净而透明的阿尔卑斯山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00:02   浏览 N 次  

  在香港,人们开始购买灌装的瑞士山区空气,据说这里的空气经检测是世界上最有益健康的。如果想在世界上找一个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阿尔卑斯山区可算是一个典范,这一次,就让在这片蕴含丰富自然瑰宝的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带你走进大山纯净的怀抱。

  

  阿尔卑斯之光

  

  作为地球生命活动中两次最重要的造山运动之一,阿尔卑斯山的形成过程非常激烈凶猛。海底地层在板块碰撞中被推出海面,许多从海底冒出的巨岩被掀移几十公里,覆盖到原先地表高出的岩石上,今天阿尔卑斯山里那些著名的“水平状的褶皱”山体就是这样形成的。

  大规模的地层挤压运动停止后,经过18亿年的风化剥落,才有了今天多洛迈特山(Dolomtes)的壮丽奇观。阿尔卑斯山系的群峰中,就其外观而言要数意大利的多洛迈特山系,尽管它的高度和地域面积都不是阿尔卑斯之最,但那刀削斧劈般的险峻陡峭与直指蓝天的挺拔气势却让它成为阿尔粤斯最有特色的山系。风化和侵蚀就是大自然的雕刻家,昼夜不停地雕琢这些大山的面貌。五塔(Le Cinque Torri)山峰因分化而形成了五座小山峰,酷似一张展开的手掌。它是阿尔卑斯最有名的攀岩胜地,每年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攀岩爱好者。可就在最近,五塔中的一座山峰忽然在夜间崩塌,清晨后上山来的攀岩者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其实地球从来没有停止过改变,只是许多地表的变化非常缓慢,我们无法察觉

  

  多洛迈特山名字意为白云石,这种质地特殊的石灰岩是由法国地质学家迪尼多尼.多洛米厄发现的,而为了纪念他的这一发现,地质学界便以他的名字命名了白云石。白云石里因含独特的矿物成分,在晨曦和日落的照射中会呈现一种独特的粉红色,这种粉红还会随着日照的改变而变为深红,极为美丽。这种独特的颜色被称为“阿尔卑斯之光”,它是多洛迈特山闻名于世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蓝色的原野

  蓝色是一种经典的天堂之色,它不仅能将人的思绪引入无限而且能唤醒人们心中对纯净和超自然的渴望。

  

  玛努(Murnau)乡间一条由巨树构成的“林荫道”通向一片视野开阔的坡地,放眼远方的玛努沼泽和半隐在云层里的阿尔卑斯山脉,这种天堂之色就是指玛努原野上的这片色彩。属于“前阿尔卑斯”(Pre―Alps)地区的玛努是一座位于德国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古老村落。它坐落在一片宁静致远,与世无争的自然环境中。玛努所在的地域内有一片欧洲最古老和面积最大的湿地及好几处幽静的湖泊。茫茫无边的“玛努湿地”(MurnauerMoos)作为地球上的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它们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降解污染和保持水土等多种重要功能。湿地大多存在于海岸地区或大江大湖的附近,阿尔卑斯山脚下却存在着欧洲最大的湿地。原来,玛努所在地区的确有丰富的湖群,它们调节和控制着今天玛努湿地的生态环境,也是这片湿地形成的原因。玛努的别名叫“蓝色原野”(TheBIueLand),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楚格峰

  

  zugsplf7e)沐浴在片蔚蓝中。神奇的蓝色从玛努沼泽的上空一直延伸到远方,最后消失在群山脚下的云层中。就是这片宁静的旷野和它那蓝色使玛努在20世纪上半叶成为欧洲的一处现代艺术重镇。现代艺术史上著名的“蓝蓝色的原野色骑士”(Blue Rider)群体就出现在玛努。这群为后来“表现主义”的诞生奠定了基础的现代艺术家,无论是嘉碧里勒.蒙特、佛朗茨.马克还是康定斯基,当时都喜欢用醒目和夸张的蓝色来描绘玛努的天空和湖泊,似乎没有重彩浓绘则不足以表现这片沉静和美丽的土地上那特有的神奇的色彩。

  

  出生在俄国的康定斯基是“蓝色骑士”中的代表人物,他为了寻找和学习现代艺术的灵感和创意只身来到德国,在当时的德国艺术之都慕尼黑短暂停留之后,康定斯基选择了玛努这样一处不为人知的乡野落脚,在此从事他对绘画艺术表现方式的探索。据说是两样东西将这位艺术巨匠吸引到了玛努:一个德国女人和这避世宁静的土地上那神奇的色彩。这位当时正处于情感与事业转折点上的艺术家,在离开浮华的城市后将自己隐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原野里,拜大自然为师,借乡野风景探索着生命的内涵,以光线和色彩诠释人生的意义。

  

  康定斯基以玛努为家的日子里常常步入玛努的湿地,在此远眺阿尔卑斯群峰观赏各种盛开的野花。而斯塔夫湖(Lake

  Staffelsee)等几处水边,也是他喜欢与女友驻足的地方。康定斯基当时的女友嘉碧里勒是“蓝色骑士”里最重要的一位艺术家,她画笔下所描绘的斯塔夫湖是一团浓郁的蓝色,蓝得化不开。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