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旅游用品 > 格拉丹冬的风采

格拉丹冬的风采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7:23   浏览 N 次  

  感受生命之源

  感悟地球之美

  格拉丹冬为唐古拉山脉最高峰,藏语意为“高高尖尖的山峰”,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30公里。除主峰格拉丹冬外,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还有40余座,冰川覆盖面积790.4平方公里,有冰川130余条。长江之水就从这里带着对故乡的眷恋一泄千里,直奔大海。但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冰川以惊人的速度在消失。鄙人堪忧若干年以后世人再也无缘目睹它的这种风采。

  在高山上,冰川能够发育,除了要求有一定的海拔外,还要求高山不要过于陡峭。如果山峰过于陡峭,降落的雪就会顺坡而下,形不成积雪,也就谈不上形成冰川。雪花一落到地上就会发生变化,随着外界条件和时间的变化,雪花会变成完全丧失晶体特征的圆球状雪,称之为粒雪,这种雪就是冰川的“原料”。积雪变成粒雪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们之间的紧密度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挤压,紧密地镶嵌在一起,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以致消失,雪层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渐减弱,一些空气也被封闭在里面,这样就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最初形成时是乳白色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慢慢地变成晶莹透彻,带有蓝色的水晶一样的老冰川冰。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山坡慢慢流下(当然流的速度很慢),就形成了冰川.

  

  p1

  

  p2

  

  p3

  

  p4

  

  p5

  

  p6

  

  p7

  

  p8

  

  p9

  

  p10

  

  P11

  

  p12

  

  p13

  冰川融水涓涓细流,汇百川成滔滔江河,奔泻千里构成我国主要的水系,哺乳伟大的民族。万里长江的源头就发育在唐古拉山格拉丹冬雪山。图片所见正是长江的源泉。长江从这里奔腾而出,一泻千里直奔东海,注入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

  

  p14

  

  p15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