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酒店 > 广州市民的“第二客房”--经济型酒店_8129

广州市民的“第二客房”--经济型酒店_8129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00:38   浏览 N 次  

经济住宿

● 每年以300%的速度急速扩张

● 广州经济型酒店已超过百间

● 超四成住店客为本地消费者

“客满”、“客满”、“客满”……每年以300%的速度急速扩张的经济型酒店,仍然难以满足市场的“胃口”,“客满”牌常挂门口,许多仍然追逐“星”字的高档酒店只能望其项背。


这个新兴业态的火爆造就了众多传奇:登陆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首家酒店是经济型酒店;动辄就让国际风投资本撒下数亿元巨资的是经济型酒店;一夜之间暴富从中攫取上亿元财富的是经济型酒店的创办人……

是什么造就了经济型酒店如此火爆?记者调查发现,经济型酒店正在悄悄改变市民的生活观念……

遍地开花 广州地区总量超百间

不经意间,五颜六色的装饰出现在老城区灰色的大楼上,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广州要“变色”了,其实他们都是各式各样的经济型酒店。

走进岭南佳园沿江东路旗舰店,没有富丽堂皇的感觉,但很干净。大堂很小,左手边是一个小型的大堂吧,只有不到十张桌子。除了大堂和大堂吧外,这里似乎只剩下客房了。推开客房的大门,一眼就可以看到柔软舒适的床上用品。

“也许国内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赶上经济型酒店的增长速度,”在沿江路前后不到数百米的距离,已经矗立起3家经济型酒店;而记者在老城区(不包括天河区)转了一圈,就找到了14间“7天”、6间“岭南佳园”和4间“如家”;在天河区、白云区和其他区市,记者又找到了12间“七天”、4间“岭南佳园”和1间“如家”,这些都是在最近两年内刚刚兴建起来的。

业内估计,广州各式各样的经济型酒店数量已经超过了100间。

常常客满 客房出租率九成以上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主要以接待外宾为主的国内星级酒店受到严重冲击,就连法国雅高等一些国际酒店连锁品牌也纷纷加入促销的行列。然而,主要针对国内客源市场、接待酒店附近居民的经济型酒店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过去两年我们一直保持300%的速度增长,”7天经济型酒店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在全国新增了130间店,明年计划再新开150~180间。”

在客房出租率上经济型酒店,客房出租率基本上保持90%以上,个别经济型酒店甚至能够达到95%以上。

特别是周末,因为商旅客源减少,星级酒店普遍吃不饱,但这却是广州经济型酒店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几乎每家“满客”。

成本低房价平 招待亲友有着数

个案

人物:秦先生

事件:家中添“丁”亲戚纷纷前来贺喜

“新广州人”秦先生新添麟儿,老家的叔伯、姑姨纷纷前来给孩子封红包。“开心归开心,可累得真够呛,”秦先生说,“叔叔来之前,拖鞋、牙刷、毛巾、被褥买了一大捆,洗衣机几乎没有停过。”

到了晚上,孩子一哭全家人都醒了。没过几天,不仅秦先生瘦了一大圈,叔叔婶子也因为睡眠不足感冒了!

不得已,秦先生只好出去找酒店。无意间,他看到岗顶有一家经济型酒店,进去一看环境不错,房价只有138元!叔叔婶子住进去之后非常满意,而秦先生只用了几百元就解决了住宿的大难题。

后来姑姨来了,秦先生如法炮制,均安排他们住在经济型酒店里,“终于找到了‘第二客房’,不用准备毛巾、牙膏、被子、拖鞋了,省下来的钱也够付房费了!”

招待亲友青睐经济型酒店

“9月,本地居民订房的比例不到10%;到了10月,附近居民订房的比例达到了20%,”在广州已经拥有27家分店的7天经济型连锁酒店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因为10月份有黄金周,许多当地居民要接待远道而来的亲戚朋友。”

据了解,经济型酒店与星级酒店截然不同。星级酒店讲究“大而全”、重排场,……功能齐备但成本高居不下,所以价格偏贵;而经济型酒店只关注客人的睡眠,经营理念是“一星级的大厅、五星级的大床”,所以成本大大降低,房价当然也比星级酒店便宜许多。

“在经济型酒店出现之前,住酒店被认为是一种‘奢华’的事情,不可能被用来招待亲戚朋友;而现在,住酒店成了再也平常不过的事情了,经济型酒店也渐渐成了市民的‘第二客房’。”

年轻人不出差旅游也住酒店

岭南佳园洛溪店的工作人员发现,登记入住的客人中,不少是持有广州本地身份证的人。来自经济型酒店行业的统计数字显示,超过四成的住店客人属于本地消费。除了接待亲朋好友的,还有许多寻找“私密空间”的型男型女们。

球迷小李是7天经济型酒店的常客,“我是逢‘赛’必看的,然而很多精彩的赛事都是在深夜直播,在家看球容易影响家人休息,在酒吧看球不能很好休息会影响工作。”小李说,“花上一两百元,在酒店里看感觉就很好,想睡就睡,不用来回折腾。”

据介绍,喜欢入住经济型酒店的还有不少年轻人。现代生活节奏飞快,公司和家的两点直线勾勒出一个城市人单调的生活,“周末与几个好朋友一起到经济型酒店里打牌、喝酒,可以随心所欲,又不用担心收拾家务,一举两得。”

曾造就一夜暴富神话

去年10月26日,如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共发行79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价是13.8美元。开盘当天股价就飙升至22美元,占公司股权愈8%的如家董事长沈南鹏持股市值高达5918万美元(约4亿元人民币)。尽管目前受金融海啸影响,如家的股价跌至7美元左右,沈南鹏的身价也在上亿元。“一夜暴富”的神话让众多投资者对经济型酒店刮目相看,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比如岭南佳园由广州市最大的旅游航母——岭南集团出资筹建;而“7天”获得了来自华平基金数亿元的注资。

“一间经济型酒店的总投资大概是500万元,不出意外三四年就能收回成本,因为它找到了市场空白点,不缺客源。”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分析。

低星级酒店压力巨大

经济型酒店红红火火,而“老字号”低星级酒店却在一间间倒闭。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已经有近十家低星级的“老字号”酒店从业界消失,比如滨江酒店、红棉大酒店等等,它们或被兼并,或转行作物业出租。

在人民中路附近,昔日一度辉煌的白宫、新华、新亚等“老字号”酒店,由于硬件设施老化及停车难等问题,也正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酒店市场‘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如果是招待客人,需要设施齐全的高星级酒店,显得体面;如果是自己出差住宿,很多人都会选择经济型酒店。”广州地区酒店协会秘书长李帆说,“低星级酒店可以考虑改变经营方向,要么与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合作,成为其中的一员;要么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进行升级改造。”



本文相关的文章例表:
    大梅沙有什么好玩的呢? http://www.chinachair.net/Knowledge/Science_759.html
  • 东京康拉德酒店 你眼中的日本风(图)_812
  • 天津改变餐饮垃圾由餐馆饭店自行解决状况_5683
  • 宜必思启动客户忠诚计划,宜友会及中文网_132
  • 南澳“渔家乐”旅游服务将有“标准”_109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