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酒店 > 3 6 把小莲推到虎口边

3 6 把小莲推到虎口边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20:27   浏览 N 次  

  

  

  

  小莲写给总公司的信,被转到莫亦德手中。他看完后,当即就排除了小莲换项链的可能性。这个小美人啊,她的心哪有那么歪呢?穷是穷,可是拾到八千元都没要,肯要一条项链吗?18K和24K的是有差价,但不过几百元。她不肯为几百元去换,即是想换,也没那个胆量。胡翠仙这个女人啊,啥事都可以干出来。进的那批货,18K的有多少?一定不少。胡翠仙这家伙虽然当经理不够格,可是也有大好处:她处理问题不公,惹得柜台里的姑娘只好告状。而她们告状,都不找商业公司的钱正宽,而是越级找到我这儿。胡翠仙的好处,是把姑娘往我怀里推。这是被多次证明了的,现在,又把小莲推来了。不过,小莲这个美女子不同于别的姑娘,不让她面临绝境,要占她是不容易的。所以,还得靠胡翠仙使劲整小莲。现在,胡翠仙为了证明自己进货没假的,非要让小莲写检查认错不可,并让小莲下岗,而小莲不上岗,也不认错,两方僵住了。僵就僵吧,不管他,早晚有一天,有一方要来找自己的。

  他收到小莲的信好几天了,不作任何处理。他在等,等小莲自己到办公室来找自己,像其他姑娘那样流泪满面,哭诉委屈,求自己为她做主。她越求,就越为难她,让她求告无门,只有靠自己……那时,销魂的一刻就到了,或者是饿虎扑食,或者是肆意摆弄,或者是性虐待,多美的享受啊!可是,等了好几天,不见小莲来。胡翠仙呢?小莲不认错,你真能沉住气吗?咳――别急,妙处在后头。当然,条件是:胡翠仙就这样胡搞,钱正宽也支持她这样胡搞。

  胡翠仙没来找莫亦德的原因不少――她要对付一些麻烦的事。在孙二田离开她家的第二天,早晨上班后,他收到一份请柬,是华实百货贸易公司寄来的,邀请沙河商厦参加他们的“贸易联谊会”。按说,贾信是百货部负责人――百货部主任,应该让贾信去参加的。可是,她心中的贾信再也不是以前的贾信了。贾信这小子――这条我自己养的狗,竟对老娘耍起花花肠子。没良心的东西,我给你个主任干,好多货都由你出去进,你捞到的好处还少吗?你贾信刚从农场调来时,穷成啥样子?现在家里不比谁豪华气派?简直和市委书记差不多!银行里存了多少?自己可以开个大商店了。像这样没良心的狗还能再养吗?一定把他挂起来,晾在那儿!她想到这里,又觉不妥:得罪了这家伙,他要咬自己怎么办?她大概回顾了一下,觉得在每一大宗业务上,贾信都没抓住自己什么,唯有项链这一笔业务悬着,但只要不再出售,对外说卖完了,贾信也没办法。而相反,贾信倒有不少把柄在自己手里,他进货搞的名堂自己是知道的。因此,把贾信挂起来,晾一下,他不敢怎能么咬人。想到这里,她决定不让贾信去开会。可是,谁去参加联谊会以冷落贾信呢?派孙二田?不行,孙二田的想法让人早看出来了,他对贾信当部主任心里不服。这次会不能让孙二田参加。原因很简单――保管员每天要发货,能离开吗?那让谁去呢?其他业务人员肯定不合适,那百货部只有甄怡了。甄怡就是被自己挂起来、晾起来的人――为了提拔贾信才这么做的。如今,对她热一点合适吗?没啥不合适的,不就是一次会嘛,又没啥油水,顶多给点纪念品。

  想到这里,她就差人把甄怡叫到办公室,把请柬给甄怡,说是商厦要派她外出参加一个会议――业务科长嘛,应该熟悉外面的业务情况,和供货单位搞好关系,并指明日期,让甄怡马上动身。甄怡知道这是跑龙套的差使,可又不能不去――业务科长嘛,只好接受这种派遣,说明天一早动身。

  刚安排完这件事,突然听到外面有个男人大声喊:“经理,不好了――电梯里头失火了!”

  她心里一惊,急忙朝电梯口跑去。只见电梯口一股浓烟直往外冒,使整个三楼营业厅烟气弥漫。全三楼的男女工作人员,端水盆的,提水桶的,都往冒烟的楼梯口泼水。看样子,火不大,早被控制住了。她怕水流到二楼,一楼,弄湿堆在地上的货,忙吩咐人去搬。她上到四楼,见有烟薰而无火燎,才放下心。

  人们在火焰熄灭之后,把被水浇湿的货往出搬,整个楼梯口乱哄哄,脏兮兮。

  一位四十多岁,手拿水盆的陌生男子见胡翠仙在场,走过来,放下手中的盆子,伸手出来:“胡经理,你好,现在没事了。”

  这人好面熟啊,好像在那儿见过,但胡翠仙一时想不起来,正在从记忆深处搜索,那中年男子松开手说:“胡经理,今后得注意啊。你们商厦我们看了,火灾隐患不少。就比如这个楼梯口,那里头的空道,按原先的设计,是安装电梯的。目前,电梯没安装,你们就把它当成小仓库,货都堆在那里,而且堆得很紧,行人又可以从一边经过。如果有个烟头,起了火烧起来,会出大事的。今天,多亏发现得早,不然,不堪设想。希望你们把这次失火的原因弄清楚,写份报告报上来。今后要吸取教训啊。”

  胡翠仙明白了――这不是市里的安全检查组人员吗?早接到安全大检查通知了,但让顶链问题占住了心,也让贾信传那四句话气晕了,忘了传达,忘了抓。今天上班,心里还想着安全检查组要来的事。可是没想到,刚上班不久他们就到商场来了。她连忙用在官场上学到的语言应酬:

  “我们工作没做好,出了大问题,请上级首长多多批评。我们一定找出原因,接受教训,保证以后不出问题,希望上级领导放心。”她还挽留检查组的人员到会议室休息,人家说还要忙着到别的单位,于是,那伙人――约十来个――便告辞而去。

  出了这样的事,弄得太难堪了,太尴尬了,又为胡翠仙增加了一道烦恼与不安,便把对付小莲的事一时丢开了。

  三天之后,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召开有其所属四大公司――工业公司、供销公司、农林公司和商贸公司领导干部即厂长、经理和科以上干部大会,与会共一百五十多人。莫亦德在会上宣读市上对沙河商厦失火问题的通报,在要求全公司每个单位领导增强防火意识的同时,提出经理要提高管理水平。这话虽然是泛泛而谈,但就沙河商厦的混乱来看,与会者都意识到讲话内容的所指,胡翠仙当然也意识到了。

  在官场上,不管个人关系如何盘根错节,摆在桌面的上事,就要有摆在桌面上的样子,摆在桌面的官话,该咋说还得咋说。于是,钱正宽就沙河商厦失火问题,首先公开作检查。他发言之后又教胡翠仙一招:亲自到莫亦德办公室去,亲自作自我检查,甚至要哭着检查。胡翠仙接受钱正宽的点子,但大会结束时,莫亦德在其他问题上的讲话又透出的一个信息,打开了胡翠仙的思路,她心头一喜:利用这个信息,既可以弥补官道上的损失,又可以解决和小莲的僵持问题。

  莫亦德在会议的最后说,总公司的贵宾楼已建成了,人员配齐之后,马上就要营业。我们这座楼,虽然比较小,床位不多,但都是高档的,在全市是第一流的。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我们总公司所有客户。我们的目的,是让所有的客户都往我们这儿集中,同我们谈生意。对我们的客户,住房价格是优惠的。今后,凡是同我们打交道的客户,都不准往外推,要千方百计地介绍到贵宾楼来。这是关系到咱们整个总公司的生意,也是贵宾楼的生意,大家都要支持。

  胡翠仙的兴奋点只在一个点上――贵宾楼的人员还没配齐。既然没配齐,把小莲调来当服务员不是妙策吗?让这个美女子离莫亦德近一些,莫亦德一定是很高兴的,这次失火与其他不良看法会随之淡化的。至于马小强会受到什么影响,暂时还顾不上,以后再说吧――和官场人打交道的事,总是以眼前为重。她把这个主意告诉了钱正宽,钱正宽说:“好,就这么办!”

  

  上午开过会,当天下午,胡翠仙就找到莫亦德办公室。她先递上一份“自我检查”,接着,以愧疚的口气说:“莫总,我最近工作确实没抓好,出了点事故。虽然没造成多大的损失,可是影响很不好。市上点名通报批评,影响了总公司的名誉,给总公司抹了黑,我心里很难受。”说着,还真的掉下泪来。

  莫亦德说:“这次市上通报批评,的确影响不好。你的工作要抓细一些啊。胡翠仙,你可不能是马大哈呀。那么大一个家当交给你,出了麻烦不得了啊。出了重大事故,我这个总经理当不成。出了特重大事故,市委书记都别想当下去。”

  胡翠仙说:“我让上级领导操心了。作为妇女干部,我的管理能力的确还得继续提高。莫总经常到我们那儿去,多检查指导。我搞商业,是你一手教出来的,你就教到底啊。”

  莫亦德听了,心想,这婆娘平时赖兮兮的,官面上的话不太会说,现在倒学了一手,嘴越来越巧了啊。还得用官话回复她,于是说:“我教给你啥了?许多经验,还得靠自己摸索,自己总结。”他想起胡翠仙进项链的事,便用曲折的语意点道:“基层工作不容易啊,最主要的是集中精神,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工作上,一心无二用啊。”

  “是啊,是啊。”胡翠仙连忙表态,接受批评。可是说完,没话了,立时尴尬起来,于是她接着说:“莫总,商厦太大了,给我个小单位怎么样,比如总公司刚建起来的贵宾楼,我到那儿干副的也行。”

  于是她接着说:“莫总,商厦太大了,给我个小单位怎么样,比如总公司刚建起来的贵宾楼,我到那儿干副的也行。”

  这婆娘又在没话找话,耍滑头了,莫亦德心里这么想,便反问一句“真的?”

  “真的。”

  莫亦德不相信地笑了笑,问:“你们公司愿意放你?”他把钱正宽说成公司。

  胡翠仙说:“所有的人都由你管,你说咋摆就咋摆,商贸公司能管上吗?”

  “好了,好了,你的检查放在这儿。”莫亦德觉得都是一些不咸不淡的话,没必要闲扯,准备结束谈话,“以后细心些,啊?”

  胡翠仙见莫亦德要收场,不顾是否自然得体,也不管是否显得突然,就问:

  “莫总,贵宾楼人还没配齐?”

  莫亦德见她问得突然,便问她:“什么事?”

  “人要是真没配齐,我给你推荐一名服务员如何?――保你满意!”

  “人是缺,可是不能光让我满意啊。”莫亦德知道胡翠仙又来献殷勤了,故意摆出架势说,“贵宾楼还有蔡管理员,说是直属总公司,但还得经人家具体负责的人决定,光我满意行吗?”

  胡翠仙知道莫亦德在兜弯子――用哪个人,怎么调动,什么不由他一手遮天?胡翠仙不管他那些遮遮盖盖的套话,直截了当地说:“把那个考试第一名的张小莲给贵宾楼怎么样?要文化有文化,要人样有人样。那里头可是招持头头脑脑的,要讲个体面啊!”

  这婆娘兜了这么大个弯子,是为了把小莲推出来――她和小莲正僵着,要找个台阶下啊。莫亦德一眼就看穿了这一点――胡翠仙不得不找我莫亦德了。要是在平时,他可以找出许多理由为难胡翠仙的,比如这个人怎么样啊?听说她换柜台里的项链,问题落实没有?听说她和领导配合不好,是不是?等等借口,都可以把胡翠仙推荐的人拖下来或是干脆拒绝掉。但是,她推荐的是小莲啊,要把小莲主动送到自己身边,能放弃这个机会吗?先前,自己看上那个姑娘,就以工作需要为名义,点名往跟前调,次数多了,他也意识到别人对他很反感,所以,尽管可以找很多借口,只要一句话,就可以把小莲弄到身边,但这次他没这样做,在等机会。如今机会终于来了,他心里痒烘烘的,乐滋滋的,但为了让胡翠仙看不出自己主动想调小莲的,便装出可调可不调、无所谓的样子说:

  “人家当营业员干的得好好的,让人家到贵宾楼当服务员,人家愿意吗?”

  “……愿意,愿意,她没意见。”胡翠仙没想到莫亦德会这样问,便硬着头皮这样回答。

  “你问过她本人了吗?”

  “……只要你这儿需要,她肯定没意见――这我了解。”

  好事在眼前,也该给胡翠仙一个下台阶的机会了。于是莫亦德说:“只要人家本人没意见,那就来吧。――年轻人,不喜欢干什么,是干不好的,为了发挥年轻人的积极性,我们必须考虑每个年轻人的意愿。”

  “那当然。”

  胡翠仙离开莫亦德那里之后,立即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如何说服小莲到贵宾楼当服务员呢?

  她想,谁能担负起说服小莲的工作呢?以自己的名义去说,根据工作需要,决定调你要贵宾楼去,小莲必然会想到已有的矛盾,认为是排挤她,如果不服从,闹出去,群众必然有这样那样的议论。让贾信去说服?这个人不放心,弄不好不但无益,反而有害。让孙二田去说服?也不行,孙二田与小莲少有工作来往,突然说出这种话,很不合适。让甄怡?甄怡出差去了,而即使是甄怡在,甄怡也不会同意在小莲未弄清问题之前调走。想来想去,还真为难。

  她突然想起自己的儿子,儿子和小莲能说上话,又是局外人。他喜欢小莲,而且怕小莲在商场经常受委屈,而调到贵宾楼,都在总公司机关那儿,离得很近,可以往来。所以,毫无疑问,儿子是说服小莲的最佳人选。但是,要儿子去做说服小莲的工作,不是在利用儿子的感情吗?小莲到贵宾楼之后,儿子接触是方便了,但莫亦德也方便了啊。儿子是莫亦德的对手吗?弄不好,儿子将承受怎样的折磨呢?

  她想到这里,心软了,认为不该这样剌激儿子。可是,不让儿子去干件这事,谁又能去干呢?和小莲这样僵下去,那批货要是被查出来,后果将是什么,这种官场损失将有多大啊!没法,一定要让儿子完成这一工作,至于他那么倾心于小莲,以后再想办法弄开他,指点他,当心站在莫亦德的对立面而吃大亏。――现在只能这样,这叫走一步看一步。

  当天晚饭后,还未等胡翠仙开口,马小强又提起小莲的事。

  “妈,你和钱伯伯光嘴上说恢复小莲的工作,不是整人家,可是五天了,还把人家晾在那儿,不让人家上班,为什么?”

  “傻孩子,这你就不知道了。小莲这人工作不错,我和你钱伯伯正在想办法,就耽搁了几天。”

  “妈,你又骗人了?”

  “儿子,妈咋能骗你呢?”

  “不骗我?给人家找更好的工作,和让小莲马上上班不矛盾,为什么不让人家上班呢?”

  “一步到位不更好吗?为什么要调来调去呢?现在,总公司有一份工作,我给莫总都说好了,就是看她愿意不愿意干。”

  “调她到总公司去?”马小强露出灿烂的笑容,“妈,你说,总公司让她干啥?”

  “你们总公司不是新建了一座贵宾楼吗?莫总答应了,让她到那儿当带班的。”

  “是吗?”

  “妈没骗你吧?可是,怕她不愿去,所以我就没找她本人谈话,这事暂时就搁下了。你知道她愿意去吗?”

  “愿意 ,愿意,肯定愿意!”

  “你怎么知道人家愿意?”

  “到那儿去,不在你手下受气,麻烦事少,她肯定愿意。”

  这几句话很不中听,胡翠仙有心训儿子几句,但还是把气压下去了,说:“那你去了解了解,如果小莲要是愿意去,我们就给她办手续。”

  “好,好。这事包在我身上。”

  “我给你说啊,小强,这份工作是妈费了好大劲才为她争取到的,要是你说不动小莲,她不去,可不能再责怪你妈了。要不是你每天叨叨这事,你妈才不管呢。这不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吗?你说呢,小强?”

  “她肯定愿意去,没问题。”

  第二天,马小强来到小莲的宿舍门外,把小莲从屋子里喊出来。

  “小莲,小莲,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好消息?”正在忧苦中的小莲惨然一笑,“我哪来的好消息?”

  “有一份好工作等着你呢!”

  “好工作?”

  “对,调你到总公司贵宾楼当带班去!”

  “那是当服务员吧?和营业员一样。”

  “小莲,那可不一样。当营业员,是在我妈手下干,她那人不讲理,常叫你委屈;当服务员,不在她手下干,她管不了。再说,营业员每天八小时得守柜台,服务员是值班的,不是站班的。你想一想,是去,还是不去。我的意见还是去。再说,去了,我们离得近,有啥事我可以帮你。”

  “那都是当官的管的事,谁想干啥,就能干啥?”

  “这你别担心,我妈都给莫总说好了,只要你同意,她就给你办手续。”

  小莲没主意了。参加工作以来,两个多月的委屈告诉她:公家这碗饭真不好吃啊。当初,费尽周折应考,考进来后还写了四千元的集资款欠条,到头来受了那么大多的委屈。走进社会第一跤,把她摔疼了,摔怕了,换个岗位,谁知会如何呢?这几天,写给总公司的信一点消息都没有,他们为什么不调查处理呢?干妈不了解内情,显然帮不上忙。她想去找甄怡谈心,要她帮自己拿主意,可是甄怡出差了。如今在这个十字路口上徘徊时,想找个人指点一下都没有。她迷茫,踌躇,不知如何是好。她想,营业员,服务员,都一样,自己倒没像马小强那么比过。可是很明显的一点是,不是营业员这份工作不好,而是这个单位的是非多。既然这样,还是离开吧。

  于是,她无可奈何地说:“好吧,只好到贵宾楼去。”

  马小强见小莲答应了,非常高兴,当天午饭时就告诉了胡翠仙,胡翠仙饭后就找小莲谈话,她把小莲叫到办公室,柔和地说:

  “现在,总公司要到咱们公司挑一个人到贵宾楼工作,我考虑再三,还是推荐你,报给莫总,莫总没意见。你看呢?”

  “那就去吧。”小莲神色黯然地答应了,但又很不放心地问道:“那项链的事还没弄清,我这样去,不明不白……?”

  “啊呀,小莲同志,如果没弄清楚,我们对你不信任,会推荐你到上一级部门――总公司去工作吗?

  我向你表示:那件事,责任不在你,你可以放心地去。你要相信,我们不会向上头推荐不明不白的人!”

  ――经理说的是啊!(第36章完)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