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酒店 > 【商业周刊】云技术--技术巨头之战

【商业周刊】云技术--技术巨头之战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07:31   浏览 N 次  
原帖: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163202/178566


乍一看去,亚马逊网站矮矮塌塌的西雅图总部一点都不见硅谷乡村俱乐部的范儿。这里没有免费软饮料,也没有排球场。接待区天花板上悬挂着的与其说是灯具,不如说是一组串着灯泡的延长电线。前台接待人员就连登记客人的计算机系统也欠缺。这便是网上零售业利润微薄的景象,沃尔玛还在一旁虎视眈眈,候着把你的延长电线一并省了。1

亚马逊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效率卓著的Borders[译注:美国图书零售巨头,近日已申请破产]杀手;少数IPO未沦为笑谈的.com公司之一;什么都运送(从假阳具到尿片一应俱全)、带有微笑标志的数百万硬纸箱的源头。坐在简单装修的员工自助餐厅里,安迪·贾西(Andy Jassy)讲述着网上零售巨头较新却不改节俭的一面。虽说所有顾客都欢迎,但这个亚马逊,他解释道,是面向商业客户的,在主页上并未显著标明。它被称之为亚马逊Web服务,或简称为AWS。作为高级副总裁,贾西负责牵头AWS,该服务按每小时几美分来出租计算能力。“这打造了完全公平的竞争平台,”贾西言语中不免有几分得意。

借助AWS,任何人只要有互联网接入和一张信用卡,便能享用到世界级的计算系统——亚马逊一年340亿美元零售业务所跑的系统。“这将成为一项容量非常庞大、利润相对微薄的生意,”贾西一边憧憬,一边喝着健怡可乐,这已是他今天上午的第三罐。他说想要收敛下自己每天喝12罐健怡可乐的习惯,但何必费劲呢?若说亚马逊曾有过兴奋不已的时候,那就是现在了。

AWS正在疯了似的发展。尽管贾西不会引用什么确切数据,但他宣称有“数十万客户”已经在使用该服务,而UBS(瑞士联合银行)的分析师估计,亚马逊每年在AWS上将做成大约7.5亿美元的交易。实际上,整整一代互联网公司的生存都离不开它。Netfix的电影流王国在上面运行着;社交游戏公司Zynga用它来应付突然性峰值应用。AWS已经成为硅谷新创企业无法回避的真实生活,以至于风险投资家实际是把亚马逊礼物卡【译注:指代AWS服务】发给了企业家。要跟上需求,就得疯狂扩张:每天,贾西负责增加的计算能力,足以驱动2000年左右的整个亚马逊网站(当时它是家280亿的企业)。1

所有这些数据的物理扩张都在亚马逊庞大而专门设计的建筑里进行,这些建筑中最大的占地达70万平方英尺,换句话说,相当于大约16个足球场。这些散布于世界各地、相互连接的设施正是AWS开展业务的领域:云计算。“云”指的是无定形的、看不见的、无需留心的在别家设备上运行的一大堆计算机任务。在过去5年左右的时间里,“云”已被各家公司大肆宣传,用来代指Web上的一切东西,就滥用这一点说,“云计算”与“社交网络”可谓伯仲之间。

就当下而言,云技术规模尚小:据IDC(国际数据公司)与加特纳所提供的行业数据,它在去年公司信息技术1.5万亿美元的开销中大约只占5%。不过,企业将它们最重要最新颖的工作迁入云中可是实在发生的情景,而这正深刻改变着公司购买计算机技术的方向。

云技术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它是汹涌动荡的。这儿将会有一场激战上演。

这场战争大致可分作两方。一方是亚马逊与其他两家冉冉升起的云计算超级企业——微软与谷歌。没错,曾经标榜自己为“全球最大书店”的亚马逊公司与搜索公司、PC软件巨头坐到了一起,成为新型商业技术的领军者。当然,这三家公司不大可能结成同盟,但它们各自都对传统的基础设施制造商如AT&T、EMC、惠普、IBM、Oracle与Verizon构成了威胁。

那些巨头企业共同控制了其余95%的市场,靠着掌舵大公司的数据中心建设,它们赚得盆满钵满。它们专门销售利润丰厚的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通过帮助公司管理设备来赚取咨询费。这些全球的强大集团貌似固若金汤,但它们必须认真对待亚马逊、谷歌和微软。云之战不仅关乎今后二十五年的市场份额;它还是一次文化冲突。

亚马逊、谷歌与微软已经吸引了一代人,他们转而相信技术也能再度充满乐趣。他们就是“云族”(cloudpeople)。这一群体向往自由与刺激。他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经济的数字引擎室正由笨拙的配件组装转变为平稳运转的Dynamo【译注:亚马逊key-value模式的存储平台,可用性和扩展性都很好,性能也不错】。他们相信,犹如消费技术领域(在该领域,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已经引发了人们无尽遐想),云技术也能发动同等规模的创新攻势。

“眼下的形势完全是达尔文式的,”Cloudera首席执行官迈克·奥尔森(Mike Olson)如是说,Cloudera是一家专做数据分析软件的新创企业。“过去20年里,在企业科技领域,从未出现过如此级别的寒武纪大爆发【译注:在距今约5.3亿年前一个被称为寒武纪的地质历史时期,地球上突然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动物,它们不约而同的迅速起源、立即出现。】。”

1月的某个晚上,在加州山景城,大约80名程序员挤入一间简陋的会议室,室内桌子上摆满了匹萨与蓝月亮啤酒,可供大家随意取用。这些人大多是男性、45岁上下,不少都穿着T恤、头发灰白、留着马尾辫。他们是“硅谷云计算协会”的普通成员,到这儿是来取经的。

晚上6:50左右,到场者纷纷就座,在桌子上安放好今晚要使用的笔记本电脑。7点整,会议室前面有位瘦削的年轻小伙提请大家注意。他便是该协会26岁的创立者塞巴斯蒂安·斯塔迪尔(Sebastian Stadil)。他宣布开始上课,并把话筒交给应邀演讲人萨仙克·提瓦里(Shashank Tiwari),提瓦里是当地一位云技术开发者。今晚三个小时讲课的主题是:如何使用Facebook发明的一种称做Cassandra的数据库技术的“松散仲裁(sloppy quorums)”、“基于流言的成员协议(gossip-based membership protocol)”及其他细节。

斯塔迪尔利用业余时间打理这些夜班。他是一位忠实的云族,并新创了自己的软件企业,他觉得自己有职责教同行们了解这个即将到来的新时代。一次课程的费用为20美元,包含了匹萨与啤酒在内。(会议室设在著名的湾区律师事务所Fenwick & West的办公楼里,这是他免费哄到手的。)参加者可连入网络,聆听专家就Vodemort、Hadoop、Puppet、Chef及其他趣味命名的云软件发表见解。“两年前集会刚起步时,主要参与者还是20多岁的年轻人。”斯塔迪尔回忆道。

自那以后,随着云技术在公司IT部门的蔓延开来,参与者的年龄更大了。计算机系统管理者的许多工作日益自动化,这迫使经理与工程师都要更新自己的技能。同时也促生了强烈的学习欲望:新的IT任务往往对智力要求更高,较之前那些时候更加微妙。公司以前常靠挖掘6个月的客户数据来梳理销售趋势——“平均售价是多少”、“谁是最大的客户”之类的,现在使用Google及其他Web专业公司搭建的工具,可以细细研究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客户数据。并且公司可询问以下这些计算机增强型问题:人们喜欢什么?他们为什么喜欢它?当他们在ShopRite通道6购买它时,发送什么样的最佳优惠券到他们的智能手机?正如斯塔迪尔所言,“公司不再需要那些擅长用铲的家伙,而是需要擅长用推土机的家伙。”

晚上的演讲结束之后,有些老家伙还在抱怨云计算不过是旧瓶装新酒。确实,技术文档中很久以来就使用一小块云图作为“互联网”,或“完成工作的虚无飘渺的某处网络” 的白板速记。不过,斯塔迪尔的课程所讨论的则更为具体,并且这一讯息响亮清楚地传达给了其他参与者。他们中的有些人听起来很像是真正的云族。“这次的情况确实有所不同,”经验丰富的系统管理员罗伯特·哈克尔(Robert Harker)感慨道。

与大型机或PC的崛起相比,这次的差别在于规模。随着用户Web呈爆炸式增长,全球计算机数据的容量有如超新星【译注:大质量恒星】。据IDC统计,今年全球数字宇宙将达1.2泽字节,或1200万亿兆字节。这相当于所有语言所有单词总和数据量的2万倍。

为了应对如此汹涌的数据攻势,Web公司已经搭建了数十个超级数据中心,一个的造价通常都高达5亿美元。在数亿人存取空前数据容量方面,有些公司(此处我们再度回到亚马逊、谷歌和微软)是诸多处理技术的先锋。这些公司构建可在全球分布数据、自动执行命令和控制数万服务器的软件,完善数据中心的设计使之更具能效。它们必须一改那些大公司的做法,转而采用廉价的方式实现,因为它们的客户并非笃定有利可图和现金流充足的用户。对云族而言,合乎逻辑的下一步是:除了自己的业务之外,还出售新型超级系统的性能给那些愿意付钱的客户。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