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娱乐用品 > 河北曲阳 - 北岳庙

河北曲阳 - 北岳庙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9 08:44   浏览 N 次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第二批)】
初六一早离开太原往家奔,一路上紧赶,到达石家庄休息站时不到十一点。时间尚早,临时起意去趟曲阳。北岳庙在心中已经缠绕很久了。原打算以后找时间专门跑一趟,现在顺路,正好一观。
五岳名山,国人尽知。今人以山西浑源之山为北岳恒山,但历史上却以在河北曲阳西北的大茂山为北岳恒山。曲阳北岳庙正是北岳恒山秩典祭祀之庙。明代中叶,发生了改祀北岳的巨大争议,最后折衷为改封山西浑源高氏山为北岳恒山,但秩典仍在曲阳北岳庙。直到清顺治时,才改祀山西。
北岳恒山,至今仍有争论。但曲阳北岳庙,确是历史真实的存在,其历史可以上溯到北魏宣武帝时期。
北岳庙大门朝岳门。门前石件应该是牌坊夹柱。
进入朝岳门,看见高台之上一座八角三层檐的亭子,名唤御香亭。这是祭祀大典之前更衣之处。

凌霄门为北岳庙二门。
北岳庙的主殿 - 德宁之殿,重建于元代至正七年。面阔九间,结构宏大,气宇轩昂。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元代木构。四面出廊,高耸台基之上汉白玉围栏。望柱狮形态各异。



墙基上的石刻

大殿之内东西两壁上的巨幅壁画为艺术瑰宝。西壁“万国显宁”上方的飞天神,相貌狰狞,气势雄健之极。这就是著名的“曲阳鬼”,相传为吴道子所作。姑妄听之,无法解释元代大殿如何出现唐代之画。比较靠谱的解释可以认为是后人宗画圣笔意。殿内昏暗,文物珍贵不用闪光灯,效果不清,但尚可看出其画作上的森然气象:
东壁为“云行雨施”,已经浸漫不清。
三山门墙上有“曲阳鬼”线刻,外罩玻璃反光严重,照出来还是不清晰:
德宁之殿西侧陈列有大量的珍贵石刻:
北岳庙内另一让人徜徉不去的就是历朝历代石碑,碑亭里,碑廊下,琳琅满目。隶楷草篆,泱泱大观。


历史、建筑、绘画、雕刻、书法,称此处为文化宝库不为过吧?临走之前,再多看一眼:
http://blog.sina.com.cn/songwanyong2011-02-22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上一篇:幸福,其实很简单 下一篇:浑源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