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娱乐用品 > [转]持名愿回家

[转]持名愿回家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2 08:40   浏览 N 次  

2010-09-16 21:11发表 分类:随笔日记 权限:任何人可见

这次去北京,专程跑了一趟海淀区的基督教堂。六年前实习时见到德国人的图纸,如今变为现实。

中国不同欧洲,不可能花太多钱去盖教堂。走到门口就知道了:地面采用的不是什么高级的石材,涂料外墙也已经开裂。这种造型,有钱的话当然最好挂石。

主厅屋顶结构采用纯净规整的菱形梁格,其中一格开了一个玻璃天窗,阳光照射在演讲台上,创造出戏剧性的效果。加上中央空调设计成从侧面送风,完全不用吊天花。欧洲建筑师喜欢这样做,视之为境界。

当天刚好是甘肃舟曲泥石流哀悼日,到教堂人数之众远超想象。电视台也专门有人到来拍摄。

礼拜日也有唱圣诗的环节。但毕竟是小建筑,声效和气氛和欧洲传统教堂相比还是有些差距。加之预算有限,似乎未能完全按照建筑师的理想所实施。但就方案本身来讲仍然鹤立鸡群。虽不能说庄严崇高,但也十分纯净。

今时今日生活在大城市,可说是难得清净。我虽然不信教,但有时也向往古人“微雨竹窗夜话,隔江山寺闻钟”的意境,觉得总比每天拿着鼠标和饭盒坐在电脑前乱点的生活惬意。商业化的大都市,总也应该多提供一些这样的场所吧?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