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娱乐用品 > 我家如何用累积法(4):累积勇气,累积能量(2011-4-29)

我家如何用累积法(4):累积勇气,累积能量(2011-4-29)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21:06   浏览 N 次  
刚开始读经的时候,佳佳和禾羽是孩子们的偶像。可望而不可及的偶像。赖老师则是我们家长的偶像,可望而不可及。

记得那时候看禾羽读经日记,看到四岁多的禾羽读了那么多的经典,非常佩服!佳佳就更不用说了,居然把那么多经典都装入了脑袋里。听知情人士悄悄说起过,佳佳的文言文,也写得非常好,英文,能看原版小说了。

旗帜在很远很远的前方飘扬,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按累积法来,一步步按计划去做,一天天坚持。

在坚持的这22个月中,没想到,也得到了很多之前意想不到的收获,发生了很多之前意想不到的故事。

没想到,读经之始制定的长长的计划,一一完成了,我的孩子辰辰,也像禾羽一样,小小年纪,便“饱读”诗书,并且在刚过四岁的时候,能做读经班领读的小老师了。最近,开始通读经典全文了。

我自己呢?更多的意想不到。想不到自己能完成《易经》,《论语》,《孝经》,《老子》等经典的100遍通读,更想不到自己还能慢慢去学习讲解这些经典。

记得赖老师第一次让我在早起演经群给大家讲《易经》坤卦的时候,我大吃一惊:我能讲这个?老师不是开玩笑吧?但是我这个人,从小就是个“竞赛型”的人,天生不害怕挑战。还在刚上师范的时候,有一天哲学老师突发奇想,一节新课,让我们自己讲。我思考之后,就上台去讲了。呵呵,发现这样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促进,能更快地提升自己。

于是,为了完成赖老师交给我的任务,提前学习,准备,搜集资料,还真把之前所学,全部梳理了一遍,收获大大的。虽然讲得不怎么样,至少是给了我一种新的勇气。

不久之后,大家又撺掇着我分享《论语》,哎,也只好接受任务。在准备分享的过程中,感到这样的整理过程,是非常好的成长机会。最近我学习《孝经》有一点收获,就迫不及待地主动和大家分享了。

然后,还在大家的鼓励中,我走上沙龙的讲台,面对面分享。

就这样,我慢慢地从经典里,从这个团队里,累积着能量,累积着勇气……

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只要我们按读经计划,一天天坚持去做,培养还在好的学习习惯,累积知识,都不是梦。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累积,其实也就是学习的真谛,生活的真谛!真正认识了累积法,会用累积法,受用一生!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