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娱乐用品 > 转载:金马影后吕丽萍理财有道;健康需要找事做;“计划生育”可以休矣!

转载:金马影后吕丽萍理财有道;健康需要找事做;“计划生育”可以休矣!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12:40   浏览 N 次  

“计划生育”可以休矣!

赵晓

《中外管理》2011年第4

如果继续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未来几十年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必然大幅滑落,届时悔之晚矣。

请神容易送神难

1980年,我国正式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之所以实施严格,有其特殊历史背景:一是之前人口的快速增长使全国人民在吃穿住行、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都遇到越来越大的困难,使整个国家很难短时间内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二是当时30岁以下的人口占到总数的65%,之后每年又将有大量的人口进入婚育期。
同时,党中央当时富有远见地提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可以缓和,也就可暇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这表明:过去30年的人口政策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是阶段性的政策。
但请神容易送神难。与“工资刚性”相仿,在政府机构设置中也存在“机构设置刚性”。此外,据国家人口计生委2010年5月25日年度公报显示:2005年到2008年,全国计划生育事业费从226.39亿元提高到36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7.44%;人均人口计生事业费从17.31元提高到27.41元,年均增长3.37元。
花费如此多的人力和财力,并将继续花费更多的人力和财力,得到的结果是什么呢?

六大送神状

一 民工荒。2011年上海农民工缺口接近30万,北京、广州的缺口也都在15万以上,而深圳的缺口则高达80万人。在2004-2011年期间,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量以每年13.6%的速度减少,这是2005年以来不断出现民工荒的根本原因。
二 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男女婴儿性别出生比接近120:100。这意味着将有4000万的光棍被判“无妻徒刑”。这会诱发买卖婚姻、性犯罪等恶劣社会现象。生理的饥渴将驱使其走上犯罪之途,而心理的怨恨则会使他们变成绝望的阶级,使得社会不安定因素激增。
三 人口老年化。根据联合国人口署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6.7%,2050年将进一步上升到31.1%,远远高于届时21.9%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当前人口变化的最大特点已是“未富先老”,如果继续实行计划生育政策,那将来呢?
四 人口素质逆淘汰。“城市紧、农村松”,在广阔的农村以及困难家庭,生孩子就是添一双筷子,收益高于成本,加上利益导致的“收钱放生”,农村地区生二胎、三胎甚至更多的现象比比皆是。然而,这些孩子的成长环境,尤其是教育环境较差。相反,高素质人才多生活在城市中,生活成本、工作压力以及追求事业等原因,越来越不愿生育。由此,便使得中国社会事实上出现了一种精英淘汰式,或者叫“逆淘汰”的生育机制。
五 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危险。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快是因为中国的储蓄率高。尽管近些年政府在鼓励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上采取了许多办法,一些地方老百姓的社会保障也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但各地的储蓄率仍然居高不下。
真正原因是人口的变化。中国当前的人口结构是橄榄形,也就是说青壮年比例最高,而青壮年时期正是一生中赚钱最多、储蓄也最多的时候。如果不改变政策,中国人口结构势必会加速从“橄榄型”变成“倒金字塔型”,那时居民储蓄率一定会有明显下降,投资率随之下降,经济增长速度必然一落千文。
六 对中华民族性格及未来的扭曲。独生子女往往是娇生惯养、人伦不全,如何能够承担中国大国崛起后的全球使命?为什么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未消失?原因是中国人口众多。人口是文明传承的载体。况且今日中国的大国崛起,到目前为止也还不是因为人均水平的提升,而是因为人口数量大的基数效应。如果继续计划生育政策,保持高生育率的伊斯兰文明必然将取代崛起中的中国,而主宰21世纪!
计划生育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希望它能“功成身退”。
责任编辑:马小琳

需要找事做

王玉萍

《新天地》2011年第5

我的同事阎大姐自打退休以后就一直病恹恹的,她成了医院的常客,每月的医药费好几千元。谁知她有了孙子后,整天围着孙子转,那些头疼脑热的毛病也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一年后,她步履轻盈、精神气十足,医院也不去了。
我的街坊老李性格内向,几乎不下楼锻炼,不爱理人,即使住了十几年的邻居,也最多点头示意。自打他养了一只宠物狗,他不得不每天下楼遛狗,有人夸他的狗,他也开始应答了。久而久之,老李开朗了,爱说话了,有了点“侃爷”的味道。
六十多岁的李婆婆总感觉咽喉不舒服,像有什么异物鲠在那里,胃镜等检查又都正常。老人担心得了肿瘤,常在家抱怨。家人只好送她到医院消化内科住院治疗。出院时,医生给她的医嘱是,您老最好别闲着。医生说,她患的是功能性消化道疾病中的一种癔球症,该病会出现咽喉有异物感,但仪器检查没事,不少人为此产生严重的精神负担。此病治疗多以心理治疗和对症治疗为主。近10年,功能性消化道疾病在我国发病率很高。医生说,病人回家后,找点事做,让自己忙起来,就没空想了,可以有效防止此病复发。
可见健康的关键,就在于能否保持一种身心协调的状态,而这种状态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不断地自我调节。而自我调节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找点事情做。
我的一位好友吴大姐退休那年,丈夫不幸患了直肠癌。她说,自己原先一直憧憬着退休以后的美好时光,得知丈夫突然得了癌症,她一面坚信癌症并不是绝症,一面寻医问药,鼓励丈夫。她的丈夫因为术后化疗,原本浓密的头发脱得成了不毛之地。吴大姐到商店选了最柔软的羊绒线,亲手为老公织了一顶顶帽子。每天出门散步前,她都为丈夫戴上不同的帽子,欣赏地说:“真精神!”
同时,吴大姐还丰富自己的生活,不是全部围着病人转。周一与老朋友聚会叙旧,周二要到公园里赏花照相留念,周三要烧一盘自己喜欢吃的菜,周四到商场购买一件春装。吴大姐说,就是一件再小的事,她都会乐滋滋地盼着、想着、筹划着,有滋有味地享受一番。
为了健康,自己要有事做,找事做,这里所指的事不是为了生存,为了生计这样的大事,而只是为了能使生活得到充实,在充实中享受生活,享受快乐。岁数不在多大,有志者事竟成。于是,有的人学会了上网,有的人学会了手机发短信,有的人学会了古筝,有的老人学会了画画,有的人学会了舞蹈,更有一些诸如吴大姐这样的人,她们不仅自己好学,善动,能干,还撑起了一个家,带领亲人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一起绘就美好的夕阳,幸福的人生。
(责编:孙展)

金马影后吕丽萍理财有道

欧阳洁王理财

《新天地》2011年第5

红地毯是明星们展示风采的大好舞台,很多演员通常要准备好几套衣服,而不久以前凭借影片《玩酷青春》获得金马奖影后的吕丽萍却因为着装太土被批,生活中精打细算的吕丽萍坦然承认自己舍不得花费高额价钱置衣。谈到理财,她表示,对待金钱也应该持一个审慎客观的态度,就像对待自己的表演一样。
明星们都“不差钱”,按月记账的人恐怕很少,而吕丽萍却是其中之一。每个月从月初开始记账,月底进行一次查账,花了多少、花在什么地方都一目了然,老公孙海英什么时候花了冤枉钱,吕丽萍都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来。
吕丽萍表示,其实生活中很多看起来名正言顺的支出都是可以避免的。前不久她去参加金马奖的颁奖晚会,本想和大多数演员一样,重金邀请一个知名设计师为自己量身打造几套华丽的礼服,思来想去还是没舍得花这笔钱。她最后穿着一个搞服装的朋友为自己准备的礼服走上金马奖的颁奖舞台,虽然被很多人批为“土特产”,但吕丽萍心里却格外坦然,金马奖上拼的是演员的演技,而不是衣着,只要不是去参加选美就没有必要。
“其实不光是明星,每个人都会因为一些看起来名正言顺的理由多一些不必要的开销。”吕丽萍说:“有的年轻人喜欢疯狂买衣服和化妆品,他们认为是职场的需要,等到整理衣柜的时候却发现很多衣服没穿过几次。其实有几套体面的衣服就足够了。”
吕丽萍常常会被邀请代言一些产品,面对这种“捞钱”的好机会,吕丽萍从来不会贸然接手,尽管很多时候对方开出的代言费很诱人,但她总是要先了解企业的历史、资质、产品的情况,不为了挣钱去接不明不白的广告代言。
“作为公众人物,如果不保持理性,稍不小心就会误导消费者,我们的个人形象和信誉是有潜在价值的,这种潜在价值高过账面上能看到的广告收益,所以面对这种诱惑的时候,没有十足的把握最好放弃。”
最近几年的房价上涨得很厉害,许多明星把投资目标放在了不动房产上,孙海英看着不断上蹿的房价也有点动心,吕丽萍却没有跟着头脑发热,炒房终究属于投机行为,是投机就难免有风险,到什么时候做实业都是最稳妥的选择,夫妻俩曾经想过开一家餐饮店,尽管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但稳妥型的投资风格也让家人避免了很多损失。
孙海英是一名老股民,多年前就开始炒股,他甚至还帮助很多朋友从股市上挣过不少钱。对于孙海英的爱好吕丽萍并不过多干涉,孙海英炒股的功利心不是很强,娱乐的目的更多一些,孙海英在资金投入方面也懂得节制,他非常关注国内外的新闻和政策,不轻信任何内幕消息,因为心态平和,至今仍然是小赚不亏。尽管不反对丈夫炒股,但吕丽萍认为,股市的投入一定要有节制,不可以抱着投机心理炒股。
关于金钱的话题,吕丽萍的话显得意味深长,她认为,暴富不是好事情,享乐也不是金钱的全部功能,如果我们能以审慎的态度对待金钱,就像对待我们的职业一样,我们才不会被金钱所累,才能真正学会理财。
(责编:辛娅)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