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娱乐用品 > 我喜欢的两种植物----合欢树、观音莲

我喜欢的两种植物----合欢树、观音莲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12:55   浏览 N 次  

有生以来第一次让我想了解的两种植物:合欢树、观音连。

合欢树第一次见到合欢树开的的花,是在高一那一年。我骑得飞快的自行车一下子停了下来,在树下停了五分钟走了。在树下的五分钟我好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很舒服但却不知道梦见了什么,也不知知道自己的感受,只是觉得不舍,想多呆会。三年后的某一天,在我的大学校园里---中原工学院,我再次见到了它,再也忍不住想去探究它的一切,后来师傅告诉我,它叫合欢树,于是我上网搜索了它的有关信息。

花美,形似绒球,清香袭人;叶奇,日落而合,日出而开,给人以友好之象征。花叶清奇,绿荫如伞,植于堂前供观赏。作绿荫树、行道树,或栽植于庭园水池畔等,都是极好的。 合欢叶纤细似羽,绿荫如伞,红花成簇,秀美别致,并且对氯化氢、二氧化氮抗性强,二氧化硫、氯气有一定的抗性。 树皮及花可供药用,有安神解郁、活血止痛、开胃利气之功效,提取的浸膏外用治骨折、痛疽、肿痛等症。木材坚实,纹理通直,结构细密,经久耐用,可供制家具、农具、建筑、造船之用。合欢树阴阳有别,被称为敏感性植物, 被列为地震观测的首选树种。

除此之外,关于合欢树,还有一个凄美的传说。 这合欢树最早叫苦情树,也不开花。相传,有个秀才寒窗苦读十年,准备进京赶考。临行时,妻子粉扇指着窗前的那棵苦情树对他说:“夫君此去,必能高中。只是京城乱花迷眼,切莫忘了回家的路!”秀才应诺而去,却从此杳无音信。粉扇在家里盼了又盼,等了又等,青丝变白发,也没等回丈夫的身影。在生命尽头即将到来的时候,粉扇拖着病弱的身体,挣扎着来到那株印证她和丈夫誓言的苦情树前,用生命发下重誓:“如果丈夫变心,从今往后,让这苦情开花,夫为叶,我为花,花不老,叶不落,一生不同心,世世夜欢合!”说罢,气绝身亡。第二年,所有的苦情树果真都开了花,粉柔柔的,像一把把小小的扇子挂满了枝头,还带着一股淡淡地香气,只是花期很短,只有一天。而且,从那时开始,所有的叶子居然也是随着花开花谢来晨展暮合。人们为了纪念粉扇的痴情,也就把苦情树改名为合欢树了。这个故事让人觉着,这合欢树在欢乐的名誉之下所承受的苦难过于沉重,让人不由得觉着分外伤感,觉着这世间的一切美好,其实大都是人们的美好愿景,由凄美的灵魂支撑的希望的形象。

合 欢 花

观音莲观音莲是我参加工作后见到的,我在工地待了几个月,只知道没日没夜的工作,身心疲惫,面对身边八公里的黄沙,所有的喜好好像都随着身边的环境消失了,有的只是麻木。突然那一天,看见朋友拿着一小盆东西在弄土,强烈的好奇心让我走了过去,一探究竟,原来他买了一盆花----观音莲。

这种花,全身都是绿的,只有尖那泛些淡淡的紫色,其形状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我想这便是他名字的由来吧,因为百度也没搜出来。不过同样它有自己的药物功效例如祛风除湿、止痛、去火等。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全身变得很清爽、很舒服,也很平静,所以对它是由衷的喜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