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娱乐用品 > 歌唱可否改变他们的人生?

歌唱可否改变他们的人生?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8 08:25   浏览 N 次  
(叶尔波力) (波拉提别克)

歌唱可否改变他们的人生?

李广平

我那天因为女儿李思琳主持的少儿歌曲演唱大赛记录片要补拍几个镜头,带她赶往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录音棚。刚好遇上还在这里录音的这次大赛的获奖歌手,哈萨克族的选手叶尔波力和波拉提别克,他们都是新疆电视台选送的歌手,在我眼里,无论他们得奖与否,我都觉得他们优秀异常:因为他们自然天成的演唱,因为他们的歌声与大自然的紧密相连,因为他们生命与歌曲的融合,都让我感动。在饭桌上,他们想唱就唱,没有半点扭捏,哈萨克族民歌张口就来,行云流水,让一桌人如痴如醉,忘记吃喝。
这次比赛获得D组银奖的叶尔波力来自新疆的青河县,这是国家级贫困县,叶尔波力有一个患脑瘫后遗症的姐姐,父亲病退下岗,母亲没有工作,全家仅靠父亲每月400元的退休工资生活。为了给姐姐治病,家里欠了一大笔债,生活十分困难。这次上京参赛的路费还是大家捐款给他的;叶尔波力有个亲如父亲的音乐老师阿尔达克,是他发现了叶尔波力的歌唱天赋,开始用心培养他。
但在他的歌声里面,你感受到的是如火的热情和无任何杂质的清澈心灵。中央电视台的李众老师,也就是这次大赛的总导演,被他的歌声唱哭过,毅然决定资助他参赛的费用;我听过他的歌唱,实在是块宝玉!等待识货的人去挖掘他!他在民歌的演唱之路上,会有阳光灿烂的前景!
而获得C组“优秀小歌手”光荣称号的是青河县阿热勒乡牧业寄宿学校学生波拉提别克,我们都叫他“小别克”!十四岁的他是我见过的最英俊潇洒的少年歌手!那天他在饭桌上唱的一首哈萨克族民歌婉转动人韵味独特,比那些获奖歌曲好听多了!
我上网学习了一下:新疆青河县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北边缘,阿尔泰山东南麓、东北两面同蒙古国交界,是阿勒泰地区最东边的一个县,位于东经89o47ˊ—91o04ˊ,北纬45o00ˊ—47o20ˊ,南北最长258公里,东西最宽110公里,总面积为15579.5平方公里。占全疆面积近1%,边界线长达280公里。青河镇位于青河肥北部,南距乌鲁木齐525公里,西距阿勒泰市310公里。
也就是说,这两个新疆小歌手起码要三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能坐飞机来到北京,叶尔波力要先到乌鲁木齐,然后飞北京;波拉提别克要先从阿热勒乡到青河镇,然后到乌鲁木齐,再到北京!这路程的艰辛与困苦,孤独与苦闷,真是无人知晓啊!何况他们家庭都是贫困的牧民!波拉提别克说他从家里到北京,花了一星期的时间;如果坐火车,那真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到啊!这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绝对是个考验!
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歌手,歌唱能否改变他们的人生?这是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们的音乐天分和潜质是无须怀疑的了!因为他们几乎是人见人爱的小歌手,淳朴的个性,天赋的好嗓子,满地的陪伴他们长大的美丽歌谣让他们出口即歌!希望有资金的人士能够资助他们,让他们进入音乐团体或者学校继续学习。这是哈萨克族的两只雄鹰,给他们扬起一场风,他们一定会飞上蓝天!

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