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运动休闲 > 娱乐用品 > 丹东禾羽读经成长日记连载(一)

丹东禾羽读经成长日记连载(一)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8 19:57   浏览 N 次  

编者:我们将陆续展出部分按照累积式教育法读经的孩子和大人的日记,以期揭示累积式教育法的实践成果。

丹东禾羽读经成长日记连载(一)

奶奶: 郑慧敏 宝贝:禾羽 地点:辽宁丹东

读经时间:2009年2月—至今(3年半)

佳佳姐姐就是这样读书的

时间: 2009-3-25

日记内容:禾羽读经日记

我们是由08年9月偶然机会,接触到了诵读经典,当时有人在我们这开办“书院”、当时只觉得孩子读经典一定有好处,不惜花大价钱把孩子送去了,经过一段发现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好,她们是以《弟子规》为主,以励行为目的,让孩子无欲无望,每天盘腿坐在小垫子上,读弟子规,见人就要鞠90度躬,吃饭前要念感恩经,吃素,这样的读经典,还不把孩子读傻了。读了两个月,弟子规还没读完,禾羽说什么也不去了,只好把她带回来在家读吧。

汇报一下禾羽读经情况:至周六更换内容以来,每天坚持读三遍,还好,每次都坚持读完,现在禾羽明显的变化是:特别喜欢看书,不论什么书她都会拿起来读几句,而且每次要读的内容都是先看一遍,有不认识的字,问过以后再读,读起来很认真。这也是经常读经而养成的习惯吧!谢谢老师,谢谢佳佳,因为每次读书她都会说:“佳佳姐姐就是这样读书的”。
12点禾羽读完了,今天禾羽表现的特别好,开始我同她一起读,因今天读的有点晚了,我要做午饭了,还有《易经》大畜卦二十六至离卦三十、《老子》第五十一章至第六十章、《论语》雍也第六没读,我说:“禾羽,奶奶做饭你同佳佳姐姐一起跟叔叔读好吗?”禾羽很高兴地答应了,我在厨房做饭,时不时地听她跟读的声音,有时特意到她跟前看一下,还真的很认真地指读,看到我在看她就说“奶奶,你放心吧,我不能会落下”呵呵!真有意思

按累积式读经法两个月小结

时间 :2009-3-29

内容:按累积式读经法两个月小结,向老师汇报:今天上午禾羽读经状态很好,当读到《易经》明暌卦三十六至解卦第四十时她要求将跟读录音关掉,自己读,读得很好而且拿着铅笔把不认识的字圈起来,非常认真!读老子也是一样。下午到读经班读经,状态也不错,读《易经》坤卦第二、《老子》第十一章-第二十章,《论语》为政第二基本上老师读上句,她能接上下句,这是从读《易经》、《论语》、《老子》第二次循环,看起来,按老师的计划读,孩子很轻松地熟悉了,到第二次循环就表现出老师读上句,她能接下句的情况,可以想象如果大循环时会是什么程度呢?打算除了完成老师按排的377以外,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将《易经》、《论语》、《老子》,做个小循环来个137,因为禾羽没上幼儿园时间上可以充足些,请示老师;可否?经过两个月的按累积式人方法诵读,禾羽变化最大的是对经典个诵读有兴趣了,把它当做自己每天必须做的事情,雷打不动,她有时说:奶奶,到了读经的时间你就说:叮铃,叮铃!我就知道到点了该读经了。呵呵,很自觉,而且认真程度,读经效果,识字量,记忆力都比两个月前都有较大程度地提高,另外这种有规律、无压力的读经方式也提高了她的读经兴趣,特别是全家读经的情境,更使她感觉到亲情浓意,所以她特别喜欢晚上读经,因为家里读经的人比较多,她读经班的老师也来我们家参加读经。因此禾羽每次晚上读经的时侯非常兴奋。带禾羽读经的老师是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是辽东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很优秀的一个男孩子。

我在重温大易教育,经过两个月的累积式教育法读经,回头再重读大易教育真是很神奇的:首先是老师说的简易;第一是简单,每天只要按照老师的计划读,只要你喜欢,时间不是问题。连续七天,同老师一起换内容,思考一下都不用,只要你跟就好!七日来复你就会熟读,孩子兴许能背一部分了。第二就是多样性原则;老师比谕的非常恰当,“我人门吃菜也要吃多样菜,如果只吃一样菜、那多没意思呀,天天都吃青菜,那多个没意思呀”。是的以前让禾羽每天读一本经,她有时很不耐烦,现在有老师的多棕性原则,对她也是一种激励,这周读老子、成语接龙最后一段,她就问下周我们读什么?什么时候读大学、中庸,我说下周开始学大学,她说还有吗?我说还有孝经,她高兴地连蹦带跳,这是好的学习方法的积极作用…。继续带孩子学习了。

禾羽真是长大了,懂事多了

时间: 2009-5-8

日记内容:感谢大家的鼓励,其实孩子总是孩子,她也有表现不如人意的时候:昨天晚上跳完舞蹈,回到家里,吃完晚饭,看了一下钟时间为7:30,我想今天可以提前半小时结束了,就对禾羽说:我们该读经了,禾羽说:我要先看一会电视,没办法,因为我定的时间是8:00整读经,只得让她看一会,于是,我自己开始读经,一会禾羽过来了,我抬头看了一下钟,哦,时针正好指到8:00,孩子的时间观念还不错。

刚读完经,今天禾羽自已背了八佾第三,因为上周在读经班也读八佾第三,不是刻意让她背,但她比较熟了,自然不用看书,就可以不看书就可以背下来。今天禾羽妈妈买回一些草莓,禾羽马上说:好吃的先让长辈吃,妈妈特意说我们家谁是长辈,禾羽说;那还用说,当然是爷爷和奶奶了。于是她将最大的捡给我和她爷爷,禾羽真是长大了,懂事多了。

什么叫地基,地基为什么能让房子倒塌?我们家的房子有没有地基?

时间: 2009-5-13

日记内容:5月12日,四川文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祀日,禾羽不知从哪听到地震当中一些房屋倒塌是地基出了毛病,她就问我;“什么叫地基,地基为什么能让房子倒塌?我们家的房子有没有地基?”一连串的问题问得我不知怎样回答她,想了想说:“我住的房子都是有地基的,地基就是基础,就是根,就象大树一样要坚实地站在那就要有粗壮的根才行,如果一棵大树没有粗壮的根它能结结实实地站在那里吗,肯定是不能的,于是我找了根棍,让禾羽在地板上比划起来,禾羽扶好了棍子,我说:“棍子是站的吗?”禾羽说:“是讶!”我说:“你松手吧!”禾羽松开手,棍子马上就倒下了,我说这就是沒有根,它是站不住的,房子也是一样也需要有根的,房子的根就叫地基,人也要有根,人的根就叫基础,树没有根会倒,房子的地基不坚实来了地震会倒,人也是一样,象你这样大的时候就是象房子造地基、树在生根的时候,就要好好学习,读好经典,这样才能打好做人的基础,长大了才能成为有用的人,才能做你想作的事。禾羽好象听明白了,不时地点头,并说:“我要有根了就长成宇航员了。”呵呵,还是想当宇航员!

在此再衷心地道一声“谢谢,赖老师!”

时间: 2009-5-15

日记内容:今天早上有幸向老师请教,反思自己,经过近半年根据赖老师的累积式教肓法,按赖老师的2月7日的“育心经典示范班”的计划进行至今,禾羽的进步是非常大的,总的来说是按照计划读下来了,但由于最近禾羽又回幼儿园了,读经的时间不太充足了,经读的有些乱,庆幸的是赖老师给予了及时的指导;真是想象不到有老师的跟踪指导禾羽在读经方面会有多大的进步,禾羽真是太有福气了,现在读经的孩子成千上万,我觉得哪个孩子接触了赖老师,而且坚决坚持按着赖老师的教育思想读经才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也是最终能成功的。回想禾羽九个多月的读经过程;全家读经、系统读经、科学读经,这是老师的名言,也是我们全家的座佑铭,我们接触赖老师从1月22自至今仅仅近四个月的时间,禾羽的进步是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记得禾羽从去年九月开始读经典,因为不得法,虽然是天天读,但至1月22日前五个月时间,只读了《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读的都不熟,而自从接触到赖老师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根据老师的教育方法和学习计划仅四个月的时间里,禾羽读了《易经》、《论语》、《老子》、《成语接龙》、《文学启蒙》上册、《诗词启蒙》、《大学》、《孝经》、复习了《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由于根据赖老师的读经原则:“不离家庭、不离社会、不离生活、不离圣贤教诲”,所以从这月起禾羽又回到久别的幼儿园。因此,赖老师在今天又给了我们明确的指导,使我们不致于迷失方向,在这一点上是任何出版经书的单位和倡导者做不到的,没有一个出版商同读经者、消费者联系的这样密切,这样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不怕麻烦地指导他们的用户,真是不可思义,就这样的一个人却被一些人说成是“骗子”,如果“骗子”都是这样的,那么中国就完全和谐了!我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能在此再衷心地道一声“谢谢,赖老师!”在这代表全家给赖老师深深地躹一躬!

赖老师回复:谢谢奶奶和理解和支持,公道自在人心。
把孩子教育好,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我们是用心做教育,我们说到的,是我们做到的,这就是我们与其专家学者的区别。

禾羽奶奶:不必客气,这本应是对您公正地评价,我相信不久地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地人追隨您的教育方式的,这一点己经得到验证,我们追随您不仅仅是您提出的教育方法,更重要的事将来会让孩子学到您的智慧!向您学习做人、做事的原则,您现在的所做所为己经证明了您的几句话:我们一直在行动,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奉献,我们一直在证明…

日记链接http://www.yshin.com/bbs/dispbbs.asp?boardID=53&ID=4051&page=1

育儿-家庭教育读经群: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